巧克力新标下月实施 七成以上巧克力或将销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03:09 信息时报

  日前记者有关方面从获悉,商务部最近发布了新的巧克力行业标准,并于今年12月1日开始执行。按新的巧克力行业标准规定,只有巧克力的主要成分——可可脂的含量超过95%的产品才能标称为巧克力。凡是代可可脂添加量超过5%的产品,今后都不能直接标注为巧克力,而只能称为代可可脂巧克力或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产品包装上也必须注明代可可脂含量。专家说,按照这个标准,现在市场上七成以上的巧克力产品都不能再以“巧克力”命名。

  市面上巧克力并非可可豆制成

  虽然巧克力已经成为了普遍的快速消费品,但是巧克力到底是什么?或许很多消费者都不知道。有人说巧克力是一种棕褐色的块状食品,有点甜,入口即化。专家指出,这种说法在20年多前也许有点道理,当时的巧克力是以可可脂、可可液块(或可可粉)、白糖、乳制品为原料,经过精磨、精炼、调温、成形的工艺制成,不用代用品,是一种高档消费品。

  中国商业联合会标准规范处处长曹德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面上的巧克力有两种,一种是巧克力用可可豆加工的产品,还有一种是用代可可脂的原料即食用油脂加工出来的,味道虽然相似,但是不是和两种是不同的,但是一般的消费者不清楚。

  据了解,虽然两种巧克力的味道相似,但是其原料价格却不同,代可可脂的价格是6000元左右,而可可脂则是3万元左右。两者相距甚远。如今,为了降低成本,有的企业以代可可脂、类可可脂替代可可脂制作巧克力,有的以牛羊油替代可可脂制作巧克力;有的以果壳磨细酌加色素替代可可粉,也有以观音土替代部分可可粉。在制作工艺上省略精磨、精炼。制成的所谓巧克力,外表虽像,但口感、风味和真正的巧克力大相径庭。优质代可可脂、类可可脂制作的巧克力,和真正的巧克力较为接近,但它们的生理功能是有差异的。

  大多市民不看成分看口味

  虽然新的巧克力标准下月就开始全面实施,但是记者采访中大部分消费者对此认识明显不足,消费者在购买巧克力时看重的是口味而对成份却不太关心。在海珠区一超市的销售员告诉记者,消费者在购买巧克力时,大多以品牌和口味作为选购的标准,对于其主要的成分含量和标识根本就没注意过。一位正在购买巧克力的消费者也表示,平时购买巧克力的时候,也很少会留意代可可脂或可可脂的含量。

  而记者昨天在一些超市发现,金帝正在销售的两款产品黑巧克力和牛奶巧克力标明了可可脂含量,并在国家标准之内,而德芙除一款奶香白巧克力标明了可可脂含量不低于20%外,其他产品外包装上则没有发现标注。

  一位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今后在选购巧克力的时候要认清名称和主要成分以及标识,以保证您买的是真正的巧克力。另外,专家还介绍,想知道巧克力的好坏,就把巧克力捂在手里,要是很快变软就是好的,是用大量的可可脂做的,只有纯正的可可脂可以做出香浓的巧克力。纯正的、品质很好的巧克力的外观是非常光亮的,光泽度很好,产品的外观非常完整;不好的巧克力则几乎没有什么光泽,而且产品的外观非常粗糙。掰开后,可以看到产品的质地,品质很好的巧克力是非常细腻和均匀的;质地不好的巧克力会有很多气孔,很不均匀。

  时报记者 吴伟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