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快检车上路 问题药10秒钟现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0:09 中国消费网

  本报讯(记者 袁秦)昨日,市药品监督稽查总队的药品快速检测车首日上岗即大显身手,查到7个品种的药品质量可疑。以后市民看到该车正在检验药品时,也可搭“顺风车”将自家药品免费送检,几分钟就能得出结果。

  一台检测仪价值40万元

  昨日上午,药品快检车开到渝中区,抽检某药房内出售的市民常用药,首先使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近红外光谱仪。这台仪器大约两个鞋盒大小,顶部支架上放着一把外观与手枪相仿的近红外枪,整个仪器与一台笔记本电脑相连。据介绍,仅这台检测仪器就价值40万元,占到整个快检车总价值的一半。

  检测员先在

笔记本电脑上录入被检药品的通用名、生产厂家等基本资料,屏幕上随即显示出该药的图谱,然后检测员用近红外枪隔着铝膜包装对准药片扫描10多秒钟,被检药品的数据立马被收集到电脑中,由电脑与图谱进行比对。几秒钟后,屏幕上显示出“可疑”字样。

  仪器对药品有三种判断

  检测员介绍,仪器只会对被测药品作出三种判断:通过(合格)、未通过(不合格)、可疑。可疑即代表测取的数据与电脑中的存储值有差异,只需再测试一次,仪器就会给出肯定或否定答案。他再次检测同一包装内的另两片药品,屏幕上显示“未通过”,于是判定为可疑药品,将送往市药检所进行最终检测。

  昨日,药品快检车对渝中、江北两区的10多家医药公司、药店、诊所进行抽检,共检查中药材、中药饮片和化学药品50个品种。其中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和2种化学药品在内的7种药品被鉴定为可疑药品,全部是在渝中区的药房检测到的,执法人员立即将其送市药检所检验。

  围观市民送检自家药品

  昨日下午,药品快检车开到江北大石坝,对该地区几家药房进行抽检。数十位市民围观看稀奇,第一次看到现场检测药品真假。见十多秒钟即可辨药品真伪,一位老太太立即喊检测员“等倒”,快步跑回家,将自己正在服用的治

糖尿病药品拿来检测。等待几分钟后,电脑屏幕上显示出“通过”字样,检测员将完好无损的药品交回老太太手中,她笑呵呵地说:“这下可以放心服用了”。

  市药监稽查总队人士称,除用电外,快检车检测药品无需花费成本,以后将驾车巡查药品市场,初步筛选问题药品,这样可以大大降低送市药检所检测的成本。今后市民只要看到快检车停在路边工作,就可搭“顺风车”,将自家有疑问的药品送到车上来免费检测。

  据悉,涪陵的快检车已于本月5日启用,暂未查到问题药品;南岸、万州的快检车目前正在上户,将尽快投入使用。

  (编辑:李卫芹)

文章来源:重庆商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