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服务消费逾36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10:08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郑红 通讯员 吴士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达到3689元,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提高到33.8%。

  据上海城镇居民家庭抽样调查数据表明,2002年-2005年,上海城镇居民年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从3033元增加到4447元,占总消费支出的比重从29%提高到32.3%。

  服务性消费一般分为:生存型消费、发展型消费、求便型消费、求美型消费、享乐型消费。市统计局昨天提供的最新统计分析表明,上海市民服务性消费支出呈现逐年稳步上升态势,而且随着收入的持续增加,居民消费已从生存型的温饱消费逐步向发展型、享受型的富裕消费发展。

  生存型消费方面———医疗服务变化不大。2002年-2005年,上海城镇居民年人均医疗费支出平均为167元,月均13.92元;今年前三季度145元,月均16.11元。医疗服务作为居民生存的一项基本支出,变化不大。

  2005年,上海城镇居民年人均居住服务支出134元,为2002年的2.9倍,商品

房价格的上涨,带动了房屋租赁、
物业管理
价格,使居住服务支出出现了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人均居住服务支出同比下降13.2%。

  发展型消费方面———教育费用稳居榜首。2005年,上海城镇居民家庭年人均教育费用支出1030元,比2002年增长39.2%,占服务性消费支出的23.2%。今年前三季度为996元,比重上升为27%,在服务性消费支出中占据首位。

  2005年,上海城镇居民人均交通费用支出从2002年的388元提高到521元,年均增长10.3%。今年前三季度为43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

  求便型消费方面———饮食消费趋社会化。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使广大居民越来越多的花钱买时间、花钱买清闲,餐饮服务得到快速增长。2005年,上海城镇居民家庭年人均在外饮食支出达到了1331元,比2002年增长62.5%,年平均增长17.6%。今年前三季度达到1076元,又比去年同期增长8.1%。

  求美型消费方面———装潢支出快速增长。居住条件的改善带动了住房装潢业的发展。居民更加讲究居室环境的优美、舒适及个性化。前三季度,上海城镇居民人均装潢支出425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另外,随着消费产品的不断丰富和消费人群的迅速扩张,美容等求美型产业正在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享乐型消费方面———旅游成为休闲方式。居民家庭收入增加后,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不断增加。旅游作为人们精神生活更高层次的享受,正在成为居民主要休闲方式。前三季度,上海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356元,其中团体旅游一项支出就达到204元,占全部服务性消费支出的5.5%,旅游消费已融入到广大居民的生活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