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生如酒佳酿似人 人酒合一的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5:47 中国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随着中国文化的世界性发展,五粮液香醇绝伦的美称也誉满四海,多少年来,不知陶醉了多少文人逸士,倾倒了多少学者风流、名人名将。名酒激豪情,美酒助诗兴,放歌挥毫,当年李白斗酒诗百篇的美酒,成为了当下精英政要国宴之上的佳酿,这一幕历史的变化,也是中国文化的变化,中国文化的盛世华章,最终构成了一部诗情与酒情交相辉映的“五粮液颂”。

  诗的故乡,酒的国度

  中国是诗的故乡,也是酒的国度,作为粮食的精华,酒在中国人的心中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与作用。自然,关于酒也存在着多种多样的说法。思想者说,酒是文明的标志,是君子儒雅的体现。美术家说,酒能催生灵感,能够把思想外化为艺术的展示方式,而诗人则认为,酒是文化的象征,是情怀的展现,是精神的外化,也是气质的张扬。

  这些气质共同搭建了中国的酒文化。从杜康的千年佳酿开始,到李白的捞月沉江,再到杜牧的醉死花丛,直至唐伯虎“又摘桃花换酒钱”的洒脱和自如,酒始终伴随着中国文明的发展而前进,作为文明的因素之一种,酒的价值也就在于浪漫的抒发情感,自如地创造出率真的文字与经典的辞章。

  诗有诗情,酒有酒德。所谓诗情酒德,就是指的关于酒中所蕴含的意义与人生哲理。酒是感情的润滑剂,是浪漫的催化剂,更是交流感情,抒发情感的上佳之物。正如西方心理学家所说的那样,适当的好酒,就是最有效的心理药物。

  黑格尔说,盛产哲学家的地方,会诞生出著名的大学;而我却这样说,盛产诗人的地方,则会诞生出举世闻名的佳酿。因为大学是思考的公园,思考又是哲学家的第一要义;而佳酿则是诗人们灵感的催化剂,是诗人情怀的一种有力动力。在中国,四川是诗的王国,是诗人的故乡,是

唐诗和现当代文学的发源福地。在四川,也就有了举世闻名的佳酿,而五粮液,就是其中的典范之一。

  温良恭俭,亦酒亦人

  有人说,做药就是做良心,做酒也一样,上等的酒只适合上流社会的思想精英、文化精英来慢慢品尝享用,而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品味出好酒中间的文化意味。就像一幅印象派肖像油画一样,并非人人都能巧妙地领悟其中的奥妙,更多的是需要某些观赏者灵感的碰撞,品酒亦如是,在美酒的品尝中,穿透了时间与空间的阻隔,打通了文化接受的阻碍,达到了人酒合一的最高境界。

  一流的品酒师认为,五粮液的最高境界是醇;而儒家则认为,人的最高境界是真,这两点是如此的不谋而合。五粮液的味道,是单纯的,醇厚的,不像其他某些洋酒一样,多种味道杂而合一,带给人的是另类的体验与快感,也不像其他的啤酒一样,注定在宣泄中完成。

  无白不成席,这是中国人对于上佳白酒的推崇,无儒不成礼,这也是中国人对于人类思想精髓儒家的赞誉。儒家讲温良恭俭,说白了就是一种气质,一种气魄。所谓温,就是温婉不火的气质,所谓良,就是曼妙绝伦的品位,所谓恭,就是谦谦君子的气度,所谓俭,就是内敛温和的味道。这是中国儒家做人的最高境界,也是中国人历来酿酒的技术顶峰。

  喝过五粮液的人都知道,五粮液就是这样一种气度,令人觉得舒畅而又甘冽,处处使人温馨,不善于饮酒的人,能在其中品味到温暖与真情;善于饮酒的人,能在这一丝清醇的味道中,捕捉到人类最柔软也最真实的情感。

  香飘四海,厚德载物

  从远古走来的五粮液,由涓涓细流汇聚成滔滔巨浪,随着长江的浪涛一泻千里,融入浩瀚的海洋,奔向世界。数千年来,从皇家佳酿到坊间美酒,从诗人情怀到文化象征,五粮液与中国的文化一起,从中国历史的最深处发端,一直延伸到亚洲、世界,飘扬过海,誉满全球,获得了世界各界名流的一致追捧。与皇家礼炮、威士忌、芝华士等世界名酒同享盛誉,无论是在纽约的街头,还是在

汉堡的酒馆,或是莫斯科的广场,维也纳的餐厅,五粮液的名字,就像它的芬芳一样,走向了多元化的世界。

  2006年8月,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组委会隆重宣布:特聘任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代表作为 “2006海峡两岸同祭孔”曲阜孔庙祭孔大典唯一民间祭祀人,选定五粮液酒为本次祭孔大典唯一祭祀酒。

  无论从历史渊源,企业地位还是企业文化等各方面考虑,五粮液都是祭孔大典的最佳选择。

  如果说孔子是中华文明在海外的名片,五粮液则是中华酒文化在海外的名片。五粮液集团出口的白酒已经占到了中国出口白酒份额的90%以上,在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欢迎,进入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市场,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标志性符号。所以五粮液集团的口号是“中国的五粮液,世界的五粮液”。

  利用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的五粮液,将五种粮食的精华调节融合,其精髓不仅是它酿造工艺与悠远的历史文化,其自身兼中国饮食文化的生活情感。民以食为天,食又有五谷杂粮做为底温,五粮液取之于五谷,注重洒文化的浓香、甘醇、色泽,讲究酒文化内在的品质,注重饮用后的绵长回味,它的性情柔中有刚,淡中透浓,味觉层次全面丰富,综合调动了人的视觉、嗅觉、味觉三种美感的最佳享受,充分体现了中国

传统文化的“中庸和谐”的完美境界。以中庸之酒五粮液祭中庸之祖孔子,名符其实。

  进入二十一世纪,“与时俱进”成为中国的时代精神,而“精艺克靡、刻苦创新、拼搏奋进、与时俱进、永争第一”,也是五粮液一贯的宗旨。五粮液厂区的主题建筑奋进塔,骏马永远跑在时间前面。数十年来,五粮液集团不断根据技术发展和时代需求革新工艺,扩展市场。近十多年来,五粮液出台的每一项营销政策,都会在中国的整个酒类行业形成轰动效应,带动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和变动,完全站在了时代之先。

  香飘四海,厚德载物。五粮液的醇厚甘冽使其成为了一代名酒的符号,就像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一样,内敛谦恭,翩然俊逸,不但成为了世界文明的瑰宝,更是属于全世界文明的共同宝贵遗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