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拓普轧机为什么屡屡陷入质量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5:19 中国消费网

  近期《中国质量报道》栏目接到的针对拓普公司的多次投诉。一些客户花巨资购买了拓普轧机之后,由于该产品的质量问题,使正常经营面临巨大困境。下面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质量报道》栏目2006年9月25日对此事跟踪访谈的实录:

  主持人:欢迎收听中国之声——中国质量报道。今天的互动话题是,为什么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拓普轧机屡屡陷入质量纠纷的困境?郑州拓普公司该不该对具有质量问题的轧机负责任?

  主持人:本月中旬,在成都召开的“2006年全国冷轧板带生产技术交流会”期间,浙江创业薄板有限公司、香港创志薄板(中山)有限公司和上海丰钢精密冷轧薄板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纷纷向与会的媒体反映,他们受到了郑州拓普轧制技术有限公司的欺诈性宣传蒙骗,购买、安装和使用了郑州拓普的劣质轧机之后,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严重后果。在“记者调查”单元中,我们将披露郑州拓普轧机的质量纠纷问题。

  记者:我是记者曾晓东。据郑州拓普轧制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材料称,1992年,郑红专、赵林珍夫妇成功研制出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XGK轧机,使中国人第一次站在了钢带产品加工生产的世界前列,改变了钢带精密加工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并从根本上解决了轧机轧制时轧辊挠曲变形这一世界性难题。其主打产品XGK-LD系列轧机在62国家和地区申请了25项发明专利,目前已经取得17项授权,8项还在审理当中。

  1995年,郑红专、赵林珍夫妇创办了郑州拓普轧制技术有限公司,分别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目前公司资产达到12亿元,是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公司创办以来,我国关于冷轧技术大型轧钢装备的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全部由拓普公司承担,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第六代技术的研究,累计投入的研究经费超过了8亿元。有关资料还显示,拓普公司的系列研发对国内钢铁企业冷轧设备替代进口有重要的意义,进口一台同类的轧机需要2~3亿元,而郑红专、赵林珍发明的XGK轧机只需要6千万元左右,而且在技术性能方面还居于世界先进行列。拓普公司在国内已经先后建成投产了8套专利轧机生产线,并且在国内传统轧机应用领域掀起一场更新换代的潮流。

  记者:然而,我们《中国质量报道》栏目最近接到的针对拓普公司的投诉,正好也就来自这些已经建成投产的生产线。浙江创业薄板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公司董事长叶寿田告诉我们说,他十六岁开始创业,白手起家,2004年在寻找投资项目的时候,被拓普公司的宣传所打动,决定把20多年积累起来的数千万元资产全部投入购买拓普的专利轧机,在冷轧领域大显身手。但他万万没有想到,这个决策几乎令他倾家荡产——

  叶寿田:(与郑州拓普的)合同上面很清楚,轧机的价格为四千万元,由拓普公司设计、制造,并发往(我公司所在地)浙江武义。而实际发到我公司的设备中只有两块铁是拓普公司制造,其它部分都是从全国各地发到我们厂进行安装拼凑的。安装的时候,郑红专承诺我们:设备每个月产量至少6000吨,按照每月4000吨准备原料是绝对没有问题的。结果我们公司订了1.2万吨的热轧钢卷期货。而轧机的实际生产情况是,板形不好,经常断带,速度上不去,一提速便烧毁轴承,每个月产量只有1000多吨,三个月只生产了4000多吨,那么库存还剩下8000吨热轧原料。库存一直压到2005年4月,

钢铁价格大跌,每吨钢下跌2000元,直接导致我800多万元的损失。

  轧机的质量问题非常严重,除了轧机机架和电控没有被拆,其它的可以拆的我们都拆过修过了,但是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在这种情况之下,拓普公司一再向我们保证:“不要害怕,会帮你们干,改得好的,第一套轧机出现问题是很正常的。”六月份告诉我们,到八月份肯定能解决问题。那么我又开始卖期货原料,有了第一次买期货的教训,我害怕再受损失,但又害怕后面要买期货买不到。结果我们好不容易进了宝钢做了指供户,订了七、八、九月份的宝钢期货。到了十月份,我的期货原料陆陆续续都到位了,结果怎么样?拓普用什么方式帮我做?他们说:设备马达本身有个保护设置,是锁定的,要把它放开。结果怎么样呢?主机马达被烧了!后来右卷曲机也烧了,再后来左卷曲机又烧了……原来一个月只轧1000多吨钢出来,品质还不好,但后来马达烧坏了干脆就轧不出带子。结果,在宝钢买的1.2万吨热轧钢卷期货,买进来的时候最高5300元/吨,最低4500元/吨。到了十月份,就跌跌跌一路跌到3000元一吨!

  我在银行有借款,当地领导对这个项目也很重视。签订的项目合同是年轧钢75000吨,如果按年产75000吨计算,那么我这个厂一年五个亿的产值没问题。各级领导很支持,我想五个亿的产值一定要拿出来,结果这五个亿的产值泡了汤。我也不能去宣传,项目上错了也不能说出去,实际情况一旦传出去,就面临着银行资金收缩,我就面临着死亡,所以我要熬,我要熬。领导过来看的时候怎么办呢?我们兄弟俩人加加班,把轧机开起来,上一卷钢,开两个道次就把它停掉,领导走了就关机了。我就这样子去骗领导。我们这么骗,遭天打雷劈呀,要遭五雷轰呀,但是真的是这样做。就这样熬过一天算一天,熬熬熬。我在宝钢那边亏了一笔钞票,我还怕银行那边跟我收资金。我弟弟他负责技术,没日没夜地不断修理轧机。(郑州拓普轧机)轧不了钢,他们不修理,还骂我弟弟修不好。他(郑红专)还说我小气,不舍得花钱。(每月)只轧1000吨钢,我还要花很多钱去修机器。制冷用的乳化液,我们每天十桶,就是拼命浇,拼命浇,拼命弄,拼命弄,结果轴承还要烧焦,一个轴承烧焦,辊要换整组的,几万元钞票就没了。后来我看到那个车间会发抖,我不想进那个车间,我做梦也怕那个车间……

  主持人: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香港创志薄板(中山)有限公司和郑州拓普轧制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当中,创志薄板为这个合作项目投资了1.5亿多资金,结果却在试车阶段发现拓普轧机的多项严重质量问题,创制薄板委托国家冶金重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XGK—LD1400轧机所做的质量检验表明,全部11项指标当中有4项不合格,而这些不合格的指标都显示,轧机的生产能力达不到设计和合同的要求。

  (编辑:谭捷)

文章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