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北邢台再现泉城风采 狗头泉20年后复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5:04 中国消费网

  

河北邢台再现泉城风采狗头泉20年后复涌(组图)

  如今的泉水一点点在涨

  

河北邢台再现泉城风采狗头泉20年后复涌(组图)

  老人看着泉眼出神

  新闻提示

  今年9月中旬,时隔20年之后,隶属百泉泉域的邢台狗头泉首次出水(本报9月28日曾报道),在过去20多天里,该泉涌水面积已逾8000平方米,日出水量平均20立方米左右。

  消息一传十,十传百,牛城各界振奋不已,都进入“泉城再现”的期盼中。狗头泉在沉睡20年之后为什么在近期复涌?狗头泉在当地百姓心目中到底占多大的分量?复涌是昙花一现还是松柏长青?本报记者带着一串人们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了采访。

  狗头泉涌

  “狗头泉复涌啦!”赵济世在第一时间将这一喜讯传播了出去。

  赵济世是邢台狗头泉公园的负责人,他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承包了狗头泉附近区域,经营狗头泉公园,“当时还有水,只不过水面开始回落,之后枯竭。”

  没有水的狗头泉给赵济世带来最大的影响就是“心里空落落的”,“因为它已经成为我,包括附近众多百姓生活中的一部分”。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狗头泉水域涌泉分两部分,北侧面积较大,泉水清洌,波光粼粼,泉水中有水尺,第二根即将没入水中,第三根已经插上。南侧小泊,面积尚小。

  赵济世告诉记者,目前狗头泉水域面积达8000平方米,水深最深处有8米多。慕名前来观看的市民络绎不绝,每天不少于200人。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位年届七旬的老人,骑自行车赶来,老人在泉边蹲下,感慨地说:“20年了,20年没有看到这样的景观了。”

  百泉盛景

  狗头泉位于邢台高开区东汪镇吴家庄西北方向,属百泉泉域。据水文资料记载,百泉是达活泉、狗头泉、紫金泉等15组泉的总称,历史上因平地出泉无数而得名,最盛时,泉区面积达20多平方公里,“环邢皆泉,遍野甘露溢,平地群泉涌”,翻花斗艳、喷银吐玉。

  狗头泉于1982年6月至8月出现第一次断流,1986年7月再次断流,并逐渐枯竭。1996年8月和2000年7月,在邢台市突发性洪水的影响下,出现过短时小流量复涌现象。这次狗头泉出水是自1986年以来,百泉泉域在平水年份中的首次出水。

  据悉,狗头泉是百泉泉域十几个泉中东部流量最大的一个,这次复涌的泉水,按地下径流带推算,属于地下300到400米深的岩溶水,上升后返回地面。这种泉涌,上升缓慢,周期较长,目前尚属初涌阶段。

  “功”到泉成

  狗头泉所处的百泉泉域为一相对独立的水文地质单位,泉水接受降水通过河道和山区裸露岩区渗漏补给。从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开始,由于上游市区规模的扩大、工业经济的发展和山区水库的建设,地下水大量开采,泉水补给受到严重影响,最终导致泉水断流。

  2000年以来,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多措并举:首先科学调度和优化配置水资源,建成了引朱济邢输水工程,年减少地下水开采3000万立方米以上。二是通过水平衡测试等手段,加强水资源监管,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2000年以来,该市年节约地下水约3500万立方米。三是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提倡全社会节水。四是由于东石岭水库除险加固,近两年未蓄水,使地下水得到一定量的补给。同时,通过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等制度,控制地下水取用量增长。

  “由于以上诸多因素,地下水水位回升,狗头泉才得以再次出水。”邢台市水务局水资办副主任赵永旗说。

  理性对待

  据相关水文专家分析,这次狗头泉出水已历时近20天,预计这样小流量出水可维持一个时期,但到明年1月后,由于农田灌溉用水增加,东石岭水库蓄水截流,狗头泉的出水会受到影响,仍不容乐观,应有清醒认识。

  目前,为实现百泉泉域更大复流,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做准备,例如,加强百泉泉域的动态监测和研究,为争取更大复流提供科学依据;做好市区地下水用水大户的工作,通过工程措施扩大地表水使用范围,以地表水置换地下水;做好市区地下水限采和节水型社会建设,保护和蓄养地下水等。

  “我们都想尽力留住‘泉城’。”一位老人说。 (编辑:谭捷)

文章来源:
燕赵都市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