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为百姓把好入口第一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王彤

  李女士负责全家人每天的饮食,每当她听说“瘦肉精”、“毒大米”、“农药残留超标蔬菜”等引发的餐桌危险之后都忧心忡忡:“每天买菜这么简单的事,却让我很头痛!”

  这不仅仅是李女士一个人的烦恼。“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饮食安全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为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今天开始正式实施,广大消费者都迫切希望这个新法为中国百姓把好“入口第一关”。

  通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人们不难发现,该法对农产品的范围有严格的界定,并对农产品市场准入条件有明确规定,包括“虫多”、“药多”及“添加剂多”在内的五类农产品将被禁止销售。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对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了相应的规范,除了进一步规范农产品产销售秩序,有效地保证公众农产品消费安全外,该法的实施,标志着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全面纳入法制化轨道。

  其实,本次《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出台并不是一时之举,早在五年前,中国农业部就实施了 “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以期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强化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监管。此次,出台该法更说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商品的日益丰富,世界范围内竞争的不断激烈,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重大。

  农业部有关人士指出,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以京津沪深四个城市为例,今年的监测结果与二OO一年相比,蔬菜中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提高了近二十九个百分点,畜产品中“瘦肉精”污染监测合格率提高了三十三个百分点。因农药、兽药残留超标导致的食用农产品急性中毒事件明显减少,农产品污染严重的状况得到了有效遏制。

  有分析说,在中国,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并不只是百姓“餐桌问题”。近年来,中国农产品出口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技术性贸易壁垒不断增多,出台《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有利于全面提升中国农产品

竞争力,更好地拓展中国优势农产品的市场潜力,促进优势农产品出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