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麦当劳国内不换油种称反式脂肪含量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7:15 新京报

  肯德基在美停用含反式脂肪烹调油,称中国用油该物质含量极低;国内相关标准有望出台

  在肯德基宣布在全美停用含反式脂肪烹调油后(见本报今日A27版),昨天,中国肯德基和麦当劳均表示,在国内使用的食用油均为棕榈油,不会带来反式脂肪酸的威胁。记者同时从国家相关权威食品检测机构获悉一个消息,国内目前已制定出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限量和检测标准,正在报国家标准委审批,这将改变以往无法对反式脂肪酸实施检测的困境。

  “中国肯德基”国内使用棕榈油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致电中国肯德基。对方回应表示,在中国使用的都是棕榈油,反式脂肪酸含量极低。

  相关负责人在声明中表示,肯德基在全球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使用的原料不同,在中国肯德基餐厅使用的都是棕榈油,反式脂肪酸含量极低。将与中国

食品安全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确保所有产品符合国内有关规定。

  肯德基同时认为,反式脂肪酸天然存在于很多食物当中,“不论中国政府,还是美国政府,均未禁止食物中含有该物质”。

  “北京麦当劳”无更换用油计划

  今年2月,麦当劳的炸薯条也遭遇了反式脂肪酸的风波,被指含有小麦和乳制品等潜在过敏源成分,可能导致过敏。

  昨晚,北京麦当劳方面回复记者,麦当劳的口味全球相同,但为适应不同市场,麦当劳在各个市场的产品成分略有差异。在中国,麦当劳一直使用的是未经过氢化处理的棕榈油烹饪,这是为中国市场特别研发的,因此,目前没有更换餐厅用油的计划。

  “专家”国内标准有望出台

  昨天,国家粮油质检中心和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相关人士透露,国内对反式脂肪酸的标准已制定出来,正在报国家标准委审批。

  据称,这个标准由国家质检总局委托杭州质检院制定,研究过程中召集多位专家对反式脂肪酸进行了安全性论证,对其在食品中的最高限量和检测方法、检测最高限量都将有规定,一旦标准出台,反式脂肪酸就要纳入检测范围。

  而在之前,尽管国外有关麦当劳、肯德基反式脂肪酸的事件层出不断,但在国内一直缺乏相关对反式脂肪酸的检测标准,从而也就没有纳入日常检查范围。

  这位食品检测专家同时认为,棕榈油也有可能产生反式脂肪酸,但其含量应该是很微量的,不足以对人体带来危害,“现在很多报道都把反式脂肪酸的危害夸大了”。

  本报记者 廖爱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