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安4万吨劣质汽油流向市场 甲醇超标27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4:34 中国消费网

  国家标准《车用无铅汽油》规定:“不得人为加入甲醇。”然而,作为陕西一家著名国有企业的炼油厂却把国标提高了270多倍——出产的“无铅汽油”甲醇含量,经国家权威质检部门检测,超过国家标准270多倍。

  更具戏剧性的是,延川县技术监督局发现问题后对其进行了查封,然而,时隔不到两个月就被启封……至于启封后的劣质汽油流向,相关部门却讳莫如深……

  今年9月10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西安市地下油库非法勾兑劣质汽油猖獗的情况,其中有8家位于西安郊区的加油站因销售劣质汽油而被查处。经过执法部门一个多月的调查认定:一部分石脑油通过非法途径流入西安等地一些隐蔽的油库。

  据央视调查:劣质汽油是把石脑油、甲醇等混入到合格的90号无铅汽油调制而成。那么,生产这种劣质汽油所用的石脑油又从何而来呢?西安市南郊的一非法调油点的李老板说:“该厂的90号汽油是从延炼(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炼化公司)买回来的。”

  早在今年5月,延炼因涉嫌通过添加抗爆剂而向车用无铅汽油加入甲醇被质监部门立案调查。

  延炼下属有永坪、延安、榆林3个炼油厂。在陕西,它属于生产规模比较大的国有炼油企业,这家公司起家于永坪炼油厂。

  5月19日,永坪炼油厂生产使用的两个抗爆剂储存罐被查封,执法单位陕西省延川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出示的理由是:该厂因涉嫌通过添加抗爆剂而向车用无铅汽油加入甲醇被立案调查。

   抗爆剂甲醇含量超出国标270倍

  延川县质监局依法封存的日期是2006年4月30日。

  粱俊义作为延川质监局的办公室主任,是前往北京报送样本检验的两人之一。

  4月26日和28日,延川质监局把封存的两个储存罐里的样本,分别取样提送给北京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和

清华大学分析中心质谱组检验。

  两份样本检测分析报告清晰地显示了其甲醇含量值:1号罐样品中含27.34%(m/m),2号罐样品中含0.57%,分别超出国家标准规定量值的270倍和5倍多。这次检测,一个令质监局料想不到的附属结果是:2号罐样品均含有CMT化学物质,而CMT正是国家明令禁止不允许在汽油生产中加入的一种含锰化合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讲,被封存的这批830吨的抗爆剂产品是延炼于今年3月向永坪炼油厂调拨供应的,其供应商分别为河北任丘市金舸湾商贸公司和西安市嘉德力化工厂。这两个生产厂家先后共供给永坪炼油厂2000吨抗爆剂。截至延川质监局封存时,金舸湾商贸公司所供抗爆剂已使用1000多吨,其余400吨在1号储备罐被封存;西安嘉德力化工厂所供抗爆剂共使用约100吨,其余430吨在2号储备罐被封存。

  其实这是很明白的一笔加减法:永坪炼油厂共入库抗爆剂2000吨,被延川质监局封存的共约830吨,剩下的就是1170吨。这个加减法的结果同样很简单,截至查封时,有1170吨甲醇高含量抗爆剂被永坪炼油厂生产使用。

   4万吨劣质汽油流向无人能说清

  目前,我国生产的标准燃油是由抗爆性很高的异辛烷C8H18(定其辛烷值为100)和易爆燃的正庚烷(定其辛烷值为0)的混合液。辛烷值高,燃油的抗爆震性就好,反之抗爆性就差。

  北京能拓高科技公司总裁方霞对《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提出的技术问题,作了通俗的解释:一般来说,工厂提高汽油辛烷值的途径有三个:一是选择良好的原料和改进加工工艺;二是向产品中调入抗爆性优良的高辛烷值成分;三是加入抗爆剂。用上述方法生产的汽油的质量也依次递减……很不幸的是,目前国内厂商提高汽油辛烷值主要用的就是第三种加入抗爆剂方法,也就是说,97号汽油并不意味着辛烷值是97,而是通过添加抗爆剂的方法使油品的抗爆性达到了和辛烷值97相近的程度。

  2004年9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为进一步加强对成品油市场的监管,规范车用无铅汽油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将GB17930-1999《车用无铅汽油》的技术要求有关条文修改为“不得人为加入甲醇,车用无铅汽油中的甲醇检出限量为不大于0.1%(质量分数)。如加入其他有机含氧化合物,其氧含量不得大于2.7%(质量分数),实验方法均采用SH/T0663”。

  “甲醇是一种剧毒化工产品!”在延安宝塔山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孙树枝对甲醇在临床毒理上作了背课文式的解析,“这是典型的神经毒物,你看过《东港谍影》吧!那里面的间谍用的一种叫‘致幻剂’的药,甲醇和它有可以类比的地方。”

  (编辑:李卫芹)

文章来源:阿里巴巴化工频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