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在引领外资投入?新华商重新考虑进入中国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3:32 中国消费网

  中国对外开放后,最早的外资来于侨资,华商成为中国外资的先锋;如今,侨资在中国的外资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成为投资中国的主力。

  截至2005年底,中国外商投资企业有55万家,实际利用外资6700多亿美元,其中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投资企业约占70%左右,投资额占利用外资总额的60%以上。而且,华商在华投资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许多侨资企业已跻身中国外商投资企业百强、纳税百强。

  不久前,在国务院侨办举行的“2003-2005年度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评选活动中,当选的100家明星侨资企业分别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分布在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这些企业中,平均每家企业的外来投资额为2亿多美元,最高的达到66亿多美元;平均销售额为36亿元人民币,最高达到200多亿元人民币;3年平均纳税额达到2.6亿元人民币,最高达到23亿多元人民币。

  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在表彰决定中说,“侨资企业是中国利用外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她说,“长期以来,广大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积极参与

中国经济建设,自身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在中国发展外向型经济、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以及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创造就业岗位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华商储藏巨大能量

  近年来,新侨成为投资中国的亮点,他们不仅是许多所在国家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也是中国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他们储藏的能量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遍布168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总数达数千万人,他们手中拥有的资金也相当可观。

  “现在世界上空飘荡着1万多亿美元的华人余资,不在几年内抓住,它就飘走了;抓住了,不但1万多亿美元能参与中国建设,而且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1万亿美元如期到来。”

  著名侨领、融侨集团董事局主席林文镜说,改革开放走出国门的新侨已有1000万人之众,但很多新侨在选择投资时,并不像老侨带有很强的为家乡服务的观念;新侨的投资带有很强的发展自己和获得利益的观念。所以,“要用创新精神发挥新侨的力量。”

  林文镜希望建立新侨银行,“我们可以合法广泛吸收新华侨的资金,利用各种方式参与国家建设。可能是100亿,也有可能是1000亿美元,甚至更多,这些都可以吸收进来作为一个股本。”

  在新投资理念的指引下,目前,华商在华投资趋势呈现出“跨国公司对华投资进一步带动华商企业对华投资”的趋势。而在这些跨国公司中,活跃着新侨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近年到上海投资创业的新侨总数达6万余人,在上海创办企业3250家,总投资超过4.5亿美元。

  根据跨国公司对上下游产业配套的需要,新华商正重新考虑进入中国市场的途径,服务业成为新华商企业对华投资的主要增长点。原因在于中国服务业发展相对落后,潜在市场容量和发展商机大,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也为新华商进入中国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法律保证。

  智力是一种更高级的投入

  华侨华人的对华投资逐步从低级阶段走向高级阶段。

  “侨牌”变成“经济牌”,成为加快地方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华商所经营的领域,也从

房地产、金融、工商、制造以及餐饮、旅游等领域,向高科技行业延伸。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统计资料表明,在中国内地已建立的60多个创业园区内,华侨华人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达5000多家,年产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今年10月在四川举办的“2006海外华侨华人高新科技洽谈会”,签约项目共18个,合同金额77.61亿元人民币,涉及农业、房地产、食品加工、旅游开发、高新科技、文化等产业。其中落地成都的项目有13个,投资额达52.21亿元。两年一届的海外华侨华人高新科技洽谈会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大型侨务引智引资品牌活动。

  著名侨乡广东潮州在引侨过程中注意打文化牌,“著名侨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名号,成为以侨为桥的金字招牌。侨乡潮州通过展示其文化魅力,吸引和发挥海内外潮人文化认同感,从而推动了潮州“文化经济”的发展。

  国务院侨办和地方各级侨务部门还大力实施“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为海外华侨华人回来交流、创业、合作、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把新侨的智力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投资走向:向中西部挺进

  近年来,华商投资方向逐渐由沿海侨乡向内地延伸。投资地域从以往的沿海、沿江、沿交通干线和中心城市,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挺进。

  2005年,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吸引华商投资的增幅,首次超过了全国平均增长水平,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成为华商企业对华投资的新热点。

  有资料显示,华商是黑龙江最早的海外投资者,华商带来的先进理念对黑龙江市场经济的发展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华商也是黑龙江重要的建设者,黑龙江省近60%的海外投资来源于华商。

  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的投资已成为四川成都利用外资的主体。

  据统计,成都近年共引进侨资企业合同外资累计达24亿美元,实际到位8亿美元。目前,成都共有侨资企业约2200家,侨资企业约占全市外资企业的62%,另外,已有3000多名新侨在成都创办了高科技企业。

  从当选“2003-2005年度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的100家明星侨资企业的投资地域上也可以看到,中西部占了16家,与以前的当选企业相比,有很大增加,这说明,侨资企业有逐渐向中西部大中城市转移的趋势。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海外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