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行上市引领“寡头时代” A股市场上下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1:30 中国消费网

  工行上市的“阴影”显然没能阻挡A股连日来的上涨。10月27日,工行(601398)以3.4元开盘,较发行价3.12元上涨了8.97%,沪指开盘上涨25点。可惜的是,小投资者没能从中感受到多少喜悦。

  “8月份以来,指数涨了不少,但我的收益连7月份损失的六成都没补上。”股民老李感慨。

  “8月8日这波行情以来,跑赢大盘的股票其实并不多。而在当前相对高位的情况下,投资者的分歧正在加大,投资难度也相应加大了。”东北证券研究员王明旭分析说。

  另据有关数据统计,工商银行上市后,占沪市总股本前10名的上市公司在上证指数中的权重将超过48%。可以预计,这些大盘蓝筹股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A股市场未来的走势。

   “寡头”趋势加剧

  10月24日,沪综指大涨45.78点,报收于1805.181点,五年来首次收在1800点之上。而仅在前一天,沪综指刚刚下跌了30.97点,跌幅达到1.73%。

  “随着指数不断创新高,10月23日的‘黑色星期一’走势可以理解;但是,24日的走势不免让我们有些意外。”某私募基金老总对记者说。

  与此同时,市场也变得相当谨慎和敏感。“几天前,因为基金被赎回,我们还在考虑减仓。今天,大量申购资金又促使我们研究应该购买哪些股票。”24日晚,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语气中充满了迷惑。

  “市场不明朗,所以,我们已经减到半仓,先观察一段时间。”上述私募基金老总表示。

  对此,平安证券策略研究员李先明分析说,经历前期大涨之后,当前走势正说明市场中的投资者在心理上较为脆弱。

  “目前市场中便宜的股票已经不多,我们的仓位不会有变化。我们的工作重点还是挖掘个股机会。”海富通股票投资基金经理郑拓表示。

  “工行上市之后大盘不会简单重复中行上市后的走势,也会有一个整理、消化的过程。不过,如果说看空缺乏明显理由;同样,短期内也找不到看多的理由,所以市场应处于振荡走势。”申银万国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认为。

  公开资料显示,7月5日,中行(601988)上市当天的最高点为1757.47点,此后大盘一路呈现下跌态势,到8月7日以1547.44点收盘,下跌超过200点。

  郑拓也认为,市场总体处于中性。有中行的前车之鉴,工行上市的消息在投资者心里已经被反复推敲,相关影响应已体现。加上现在大盘股越来越多,对股指会有良好的稳定作用,所以,工行上市之后,应该不会有过分单边上涨或下跌的走势。

   抓牢优质个股

  “大盘和个股的关联度正在下降,这从最近的走势可以明显看出。这段时间大盘涨了许多,但有些个股却没反应,甚至下跌。可以看出,个股分化将是未来的趋势。我们的投资思路也要随之变化。”上述私募基金老总说。

  不过,公募基金的操作思路则更着眼于对未来牛市的预期。在他们看来,在股权分置改革和股权激励制度变革背景下,公司管理层和控股股东做多股价的动能将被激发,一些优质上市公司将脱颖而出。与此同时,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也给这些公司带来广阔的市场机遇。

  据已公布三季报的127只股票类基金数据显示,基金该季度增持比例最大的行业分别是房地产、金融和信息技术。其市值占净值比例分别由二季度的2.65%、4.94%和4.59%上升到三季度的5.74%、7.45%和5.41%,三大行业股价三季度的涨幅分别为23.68%、11.90%和4.13%。

  “工行上市初期或许是进行波段操作的一个机会。”申万巴黎新动力基金经理常永涛表示,“基金主要是基于中长期的投资,我们的仓位仍将基本保持不变。”

  “关键不是研究大盘怎么走,而是寻找和牢牢抓住优质个股。” 天治品质优选基金经理谢京对记者说。

  对此,老李可谓深有体会。8月中旬,老李以7.6元的价格买了些招商银行(600036)。涨了10%后,在8.4元价位满意地平仓。9月1日,招行下跌,老李颇感幸运。“如果再跌一些,就考虑重新买入。”然而此后招行一路上涨,10月25日更是攀上了10.59元高位。

  泰达银荷稳定基金经理李泽刚也对记者说,从长期来看,市场估值还是比较合理的。所以,我们不会因为短期的波动,放弃手中好的筹码。

  对此,李先明则对记者表示,大盘进入阶段性高位之后,在缺乏上涨动力的情况下,市场很可能出现阶段性顶部。“从目前已经出炉的三季报数据来看,上市公司的业绩环比呈下降走势。另一方面,华安基金事件的阴影尚在,其事态进展将一定程度影响着投资者的心理。”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