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三巨头酝酿天然气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 13:29 深圳商报

  中俄天然气谈判受困价格因素

  【本报讯】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华尔街电讯》关于中俄天然气谈判受困价格因素的消息甫一传出,立即引起世界范围的关注。国内天然气的涨价事宜已被再次提上议事日程。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巨头申请天然气涨价的方案也已呈送至发改委案头。

  由于国内天然气缺口巨大,中国开始向外界寻求气源,俄罗斯是一个重要的谈判对手。俄罗斯天然气的出口价格并不统一:以每千立方米供应单位为例,对欧洲出口的价格最高,为180美元,而对白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则为55美元。“现在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希望按照供给欧洲市场180美元的所谓‘市场价’来完成对中国的出口。”广东油气商会燃气部部长梁海珊告诉记者,中石油如果接下来这个进口项目,则意味每进口1立方米天然气会面临至少1元人民币的亏损。

  “涨价总是难免的。”有关人士透露,发改委目前的计划是将每年

天然气价格逐步上浮5%~8%,直到大致与国际价格水平接轨为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