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黄酒超范围使用甜味剂 茶叶不合格多为农残和水分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5:24 中国消费网

  本报广州讯(记者刘维善 通讯员胡燕妮)广东省工商局日前公布了省内流通领域销售的黄酒、茶叶的质量监测情况,结果显示两类商品的总体合格率不足四成,其中,黄酒的合格率仅为16%,茶叶的合格率为49.2%。

  据悉,此次广东省工商局共抽查了汕头、佛山等7市64个大型综合商场、批发市场、个体经销店销售的黄酒、茶叶170个批次,总体合格率为39.4%。剔除纯标签不合格因素,质量合格率为60%。

  抽检结果显示,19个批次黄酒超范围使用甜味剂,其中11个批次检出甜蜜素,8个批次检出糖精钠。此外,不少黄酒的总糖、非糖固形物、氨基酸态氮、总酸等主要质量指标不达标。4个批次黄酒菌落总数超标,显示已经受到外界污染,含有各种细菌,保质期缩短,容易变质。抽查显示,黄酒无标准生产的情况比较严重,标签合格率只有20%。有40个批次黄酒标签标注不规范。

  抽检发现,近15%的茶叶农药残留滴滴涕含量超标。有关专业人员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使用农药杀虫不当或施用农药后安全间隔期不够就进行采摘所造成的,也可能是种植茶树的土壤农药残留超标所导致。此外,有17%的茶叶水分含量超标,一批茶叶中的灰分、水浸出物、粗纤维不符合标准。这些都会影响茶叶的品质和口感。据悉,目前广东省工商局已经要求该省各级工商机关责令商家下架此次监测发现的不合格商品。

  (编辑:盛秀华)

文章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