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储备将破万亿大关 中国经济升级大门或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1:16 中国消费网

  中国外汇存底最快将于本月突破一兆(万亿)美元大关,这个中国人为傲的国力表现,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什么关键影响?第357期《天下》杂志载文指出,中国的外汇存底冲破一兆美元的同时,经济升级的大门也悄悄地打开了。

  文章指出,四月初,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一次公开场合中,公布中国外汇存底在二月底,达到八五三六亿美元,超越日本成世界第一。九月,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中共中央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透露,外汇存底在七月底,已累积到九五四五亿美元。短短五个月,增加了一千亿美元,平均每个月增加两百亿美元。依照这个速度,中国的外汇存底最快将在这个月突破一兆美元大关。

  “若以千元美钞堆起来,已经有五座圣母峰这么高,”《金融时报》如此形容中国庞大的外汇存底。

  文章写到,这么多钱到底是从哪来?巨额的贸易顺差,是最主要原因。中国每年巨额的对外贸易顺差,让中国在全球各地大赚美元。特别是今年,中国的出口成长,更履创新高。此外,每年全球各地数以千亿美元计的国际资本,大量流入中国,也是重要因素。

  文章还写到,对中国人来说,超越日本,成为全世界外汇存底最多的国家,是国力的象征。温家宝九月在一场外国媒体记者会上就表示,外汇存底的成长,增强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国际支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可是,在美国保守势力的眼中,激增的中美贸易顺差与中国快速累积的外汇存底,是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的证据,并认为是造成全球经济失衡的罪魁祸首,在谈判桌上不断要求中国政府放手让人民币升值。

  而且,也有许多美国学者认为,外汇存底过多,操纵人民币汇率,扭曲了中国本身的货币政策,将使中国政府无法有效调控高速成长的经济。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中国经济专家拉迪(Nicholas Lardy)就认为,“中国需要升息,抑制国内过多的投资,但又怕升息会吸引更多国际资金流入。所以,长期而言,中国不可能在维持低估人民币汇率的情况下,又想要降低投资成长的速度。”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就对《金融时报》表示,“一兆(中国称一万亿)是个大数目,但也是一块烫手山芋。”

  不论是国力的象征,还是烫手山芋,外汇存底究竟只是总体经济发展下的一个结果。外汇存底如此庞大,表示中国已到了必须加快调整汇率与外汇管理政策的时候。

  前世界银行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认为,过去人民币长期紧钉美元,但现在美国经济成长已开始放缓,紧钉的主体已开始动摇。如果中国要调整经济结构,势必要加速汇率与外汇管理的改革。“就像船(中国)与锚(美国)的关系一样,现在锚已经开始不稳了,如果还不切断锚,就会被拖着走,”华而诚如此形容中美经济的关系。

  从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开始限制沿海劳力密集制造业投资、外汇管理局加速放宽对国内外汇的管制与最近人民币加速升值的一连串新政策就透露出,中国的外汇存底冲破一兆美元的同时,经济升级的大门也悄悄地打开了。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