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草原严重沙化威胁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3:41 中国消费网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草原是黄河上游的重要水源涵养地,但目前已出现了严重沙化现象。记者今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其境内黄河两岸出现了长达二百二十公里长的流动沙丘带。专家分析认为,草原沙化是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有关专家介绍,甘南草原对黄河水具有不可替代的调节功能,严重的沙化不仅会影响当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还将影响甘南草原对黄河水的补给,进而影响到整个黄河流域的可持续发展。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的四百三十三公里黄河干流两岸已出现二百二十公里长的流动沙丘带,面积达五点三万公顷,并以每年约百分之四的速度扩展,影响面积已达到二十万公顷以上。

  据悉,甘南草原沙化现象已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甘肃省已将《甘肃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列入“

十一五”十大重点工程,并积极筹措资金,对该地区进行综合治理。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新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