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融期货之父”梅拉梅德谈我国推出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1:00 中国消费网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布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是给我此次中国之行的最好礼物。这是中国建设强大的资本市场过程中迈出的一大步。”昨日(10月23日),“金融期货之父”利奥·梅拉梅德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如是说。

  对于这位74岁高龄,一心致力于推动全球金融期货市场发展的金融期货创始人来说,能见证中国金融期货市场发展的历史时刻,的确令他兴奋。而巧合的是,几乎是梅拉梅德刚到中国的同时,沪深300指数期货相关细则公布了。

  记者: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的合约价值在5-6万美元之间,您认为这样设计是否合理?

  梅拉梅德:从公布合约征求意见稿的面值看,沪深300指数期货类似于我们CME的电子迷你小型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我们这个合约的价值是指数1000多点×50美元/点(截至2006年9月8日,该合约的价值为524713元人民币)。如果在上市之初境外机构不能立即参与,我认为这个合约对中国内地的投资者来说,价值比较适中、合理。

  记者:沪深300指数期货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梅拉梅德:这是中国建设强大的

资本市场过程中迈出的一大步。沪深300指数期货成功的关键有两点:其一是投资者教育,其二是市场流动性。金融衍生品市场将为人们提供自由进出的交易场所,从而创造了流动性,这对一国的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很重要。而投资者教育和流动性同样重要,二者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如果没有良好的教育,人们不知道怎么使用产品和市场,也就没有流动性;没有流动性,就不是一个完善的市场,就无法使投资者积累实际经验。投资者都是精明的,能够自我教育。

  记者:您预计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个股指期货合约会否遇到阻力和困难?

  梅拉梅德:产品普及将是中金所未来面临的挑战之一。也就是说,人们要懂得如何有效使用这些衍生产品。券商也要对这些产品的使用开展一些培训和教育。中国的券商业发展得很好,像中信证券等,而且我相信这些券商早就准备稳妥了。其实中国是相当幸运的。当年美国在1982年首次推出股指期货时,人们根本不知道怎么使用。美林、高盛、所罗门兄弟等券商花费了约2-5年的时间去学习和适应。当时人们根本不熟悉这项产品是如何有效运转的。而中国不仅可以向美国,还可以向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吸取经验。这些国家已经有了很多经验和信息,这就是中国的优势。

  记者:您去年9月份在上海曾说过,金融期货的诞生将给中国资本市场和经济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这种变化怎么体现?

  梅拉梅德:我们现在开始只交易股指期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利率期货,包括国债期货、外汇期货等新品种会慢慢出来,这些产品都会有一定的互补性。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它们可以利用各种衍生品进行套期保值。也就是说,今后企业不再需要将自有资金当作抵押品一样,可以通过衍生品进行规避风险,有效使用资金。现在虽然只有股指期货,但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是一个很好的开端。金融期货不是一种独立的带有魔术性的工具,各个品种之间借助互动和关联性,将在整体上对经济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记者:我们在商品期货的基础上推出了金融期货,现在有了两个市场,您认为对两个不同性质期货市场的监管难点在哪里?

  梅拉梅德:虽然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产品不同,但他们两者都是期货产品,监管条例是差不多的。我认为,监管没有太大的区别,在业务上应该不存在难题。

  资料链接

  利奥·梅拉梅德(Leo Melamed):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终身荣誉董事长、高级政策顾问。1972年,在梅拉梅德的主导下,CME推出世界上第一张金融期货合约,梅拉梅德因此被誉为全球“金融期货之父”。1982年6月,CME成功推出标普500(S&P500)股指期货交易。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证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