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阳澄湖大闸蟹含致癌物事件疑遭人恶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8:13 法制日报

  水产公司提出复议和法律诉讼

  本报记者 吴晓锋

  10月18日,台湾媒体爆出的“阳澄湖大闸蟹验出含致癌物质”之说在海峡两岸引起剧烈震荡。记者今天奔赴昆山采访。

  调查:进出口检测均合格

  消息一出,江苏昆山市高度重视,迅速作出反应,各部门对该公司生产、出口、检疫情况进行了调查。市政府向社会公布了最新调查结果:

  调查称,今年9月至10月12日,经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的出口大闸蟹十批,其中到台湾八批2570公斤,韩国两批120公斤。这些批次的出口产品,昆山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起捕、装箱、封运过程均有工作人员现场监督,并对产品进行了抽样检测,各项检测结果均合格,符合我国有关大闸蟹出口标准,其中硝基呋喃代谢物的量低于0.5ppb,属于未检出。同时,9月15日销往台湾的629公斤蟹亦经过台湾“卫生署”检验,于9月18日依输入食品查验办法抽批检验方式,检验合格后才允许在台湾市场销售,该批次《输入食品查验证明》于2006年9月29日出具并传给公司,以后的七批次均通过检验合格,其中四批《输入食品查验证明》已出具。没想到10月18日却爆出,9月15日销往台湾的629公斤蟹被验出硝基呋喃类代谢物超标,检出量为4.67ppb。

  质疑:水产公司提出复议和诉讼

  “很难想象,不可能,实在蹊跷!”作为出口方的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某负责人面对记者好像还没回过神来。

  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和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也正式通过新闻发布会对该事件提出3点质疑:首先,9月18日台湾“卫生署”已对该批次检验合格放行,同一台湾“卫生署”为何于10月中旬再表示9月18日该批次蟹检测不合格?其次,以鲜活水产品即检即放的惯例,活水产品只要检验合格即可放行,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依据上批次台湾“卫生署”合格通知,才会再检验下批次的蟹,然后销往台湾。现在已连续放行了8批次,为何会在八批后才推翻检测结果?再次,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蟹出口时依国家规定对蟹进行严格的检验,结果均符合我国有关大闸蟹出口有关标准,为何在台湾会有如此大的检测差距。

  但同时,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也表示,不排除有同行恶意竞争,采取“恶搞”降低阳澄湖大闸蟹信誉度的可能。很多业内人士也认为,目前在台市场上的“阳湖大闸蟹”良莠不齐,其中不乏走私过关或通过香港转运,渠道众多。

  目前昆山阳澄湖水产公司已经通过律师提出复议和法律诉讼,认为台湾检验方自相矛盾,存在疑问。行业协会也表示保留法律诉讼的权利,一旦发现事态恶化或有故意陷害的行为,协会律师团将可能起诉,为阳澄湖大闸蟹讨回公道。

  协会:为阳澄湖大闸蟹正名

  “阳澄湖大闸蟹无论是生产过程、中间的监管过程,以及进口过程,一切过程都没有问题!”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告诉记者,协会和有关部门经过严密彻查,已经搞清了事情的具体情况。分析此事的可能性,杨会长称,2002年以来,每年港台有些人都会围绕蟹展开同行恶搞,而最终调查下来都是无中生有的事情,今年这次事件也不排除有人恶搞的可能。

  与此同时,深受此次“致癌物门”事件震动的阳澄湖大闸蟹相关各方都展开了积极的应对行动。阳澄湖旅游发展总公司宋征江总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准备向昆山市以及江苏省两级卫生防疫部门提出抽检阳澄湖大闸蟹的申请,以这种比蟹业协会委托送检更加严格、更权威可信的检查方式为阳澄湖大闸蟹正名。

  本报昆山10月2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