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硕股份惊现5亿违规占资 公司现已被立案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3:45 中国消费网

  上市公司清欠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宝硕股份(600155)却惊现5亿多元的大股东占资,并且有关资金占用均未履行相关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10月18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称公司因涉嫌虚假陈述,中国证监会河北监管局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中国

证监会河北监管局关注函,要求公司对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进行认真自查。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经过自查,公司发现存在大股东河北宝硕集团有限公司占用公司巨额资金,且“问题严重”。截至2006年9月30日,宝硕集团及其附属企业占用宝硕股份(含下属分、子公司)资金为5.35亿元,该资金占用均未履行相关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占资的具体情况为:宝硕股份替宝硕集团支付工资及各种保险1.37亿元;宝硕股份下属分、子公司为宝硕集团支付工资、各种保险及垫付原料款等费用3.98亿元。上述数据为初步核查结果(未经

审计),目前公司正在进一步核查。

  翻阅公司去年至今的公告,没有一则公告提示存在巨额占资的问题。公司2005年报、2006年一季报和中报均无表示公司存在占资。公司今日公告称,对于上述占资事项,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负有主要责任。

  宝硕股份今年中报显示,因国家宏观经济调控、银行信贷规模收缩、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公司短期内流动资金极为紧张。截至报告期末,公司逾期借款5.66亿元,可能对公司下半年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在流动资金紧张的同时又有5亿多资金被占用,而且缺乏有关程序,对此,宝硕股份解释为:第一,宝硕集团先后以承债方式接受兼并了11家国有困难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第二,宝硕集团将全部经营性资产发起设立了宝硕股份,丧失了盈利能力;第三,宝硕股份无足够分红给予宝硕集团资金支持。

  为解决占资,公司成立了专项解决大股东资金占用的工作小组,由公司董事长任组长,尽快制订落实大股东资金占用清偿的工作计划。公司还成立专项法律小组,寻求相应的法律途径来解决。公司表示,一定在今年12月31日彻底落实大股东清欠方案。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国
证券
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