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腕上的“月份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6:34 财经时报

  简单历法(Simple calendar),是钟表当中最实用的功能之一,它将日历、星期,甚至是月份和年份等历法参数都能够显示出来,无疑是佩带者最方便的“月份牌”

  历法在钟表上的显示几乎与钟表的诞生是同步的,早在17世纪中后期,当表的形态逐渐产生的时候,被缩小的表盘上已经出现了日历、星期等显示,而这与历法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

  目前通行世界的公历,是我们大家最熟悉的一种阳历。这部历法浸透了人类几千年间所创造的文明,是古罗马人向埃及人学得,并随着罗马帝国的扩张和基督教的兴起而传播于世界各地。

  历法简史

  公历最早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古埃及的太阳历。尼罗河是埃及的命根子,正是由于计算尼罗河泛滥周期的需要,产生了古埃及的天文学和太阳历。他们根据尼罗河泛滥和农业生产的情况,把一年分为三季,叫做洪水季、冬季和夏季。每季4个月,每月30天,每月里10天一大周,五天一小周。全年12个月,另加5天在年尾,为年终祭祀日。

  古

罗马人使用的历法经历了从太阴历到阴阳历、阳历的发展过程。最早,古罗马历全年10个月,有的历月30天,有的历月29天,还有七十几天是年末休息日。

  罗马城第一个国王罗慕洛时期,各月有了名称,还排了次序。全年10个月,有的月30天,有的月31天,共304天,另外六十几天是年末休息日。第二个国王努马,参照希腊历法进行了改革,增加了第十一月和第十二月,同时调整各月的天数,改为1、3、5、8四个月每月31天,2、4、6、7、9、10、11七个月每月29天,12月最短,只有28天。

  后来,当儒略·凯撒指定以埃及天文学家索西琴尼为首的一批天文学家制定新历,这就是儒略历。儒略历每年分12个月,第1、3、5、7、9、11月是大月,大月每月31天。第4、6、8、10、12月为小月,小月每月30天。第二月在平年是29天,闰年30天,虽然月序不同于改历前,可是仍然保留着原来的特点,是一年中最短的月份。

  凯撒的继任者奥古斯都也对历法进行了改革,为了纪念他的功绩,罗马元老院通过决议,把儒略历的第八月改称为“Augustus”,即奥古斯都月。但这个月是小月,未免有点逊色,何况罗马人以单数为吉,而30天却是个双数,于是就从2月份拿出一天,加到奥古斯都月里,8月就成为31天了,可怜的2月在平年只有28天,碰上四年一次的闰年也不过29天。同时把9月改为30天,10月为31天,11月为30天,12月为31天。这样,大小月相间的规律破坏了,一直到两千年后的今天还受到影响。

  1582年3月1日,罗马教皇格里高利十三世设立了改革历法,其中规定凡公元年数能被4整除的是闰年,但当公元年数后边是带两个“0”的“世纪年”时,必须能被400整除的年才是闰年。后来人们将这一新的历法称为“格里高利历”,也就是今天世界上所通用的历法,简称格里历或公历。

  历法表的热潮

  当历法逐渐被完善的时候,聪明的制表师也在16世纪开始运用历法显示的功能,如今在钟表博物馆中依然能够找到那个时代的产物。

  当手表取代怀表作为计时器的时候,简单历法功能也顺理成章地显示在手表表盘上。

  2006年,在世界钟表业内掀起了一股简单历法表的热潮,许多厂家又将机械表引领到实用与多功能的层面上,而“海鸥表”也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看过0402-SL-76海鸥自动手表的表迷一定会对历法显示功能手表充满了好奇,因为在方寸之间的表盘上布满了各种显示参数,位于12点刻度方位的是月份显示,星期显示位于9点刻度方位,而

日历显示则位于3点刻度方位,三者以圆盘造型为设计,并且整体呈品字形排列,为了使小圆盘的显示更加清晰,小圆盘的中心部分被设计出立体的纹路,与刻度部分产生出视觉差异,有利于各种历法参数的读取。

  位于6点刻度方位的是24时昼夜显示,其中的红色指针对应着24时制的刻度,即使身处在极昼或极夜的环境中也不必担心。同时辅助的昼夜显示盘则更加直观,当处于白昼的时候,这个显示盘将出现太阳的笑脸;反之,则出现星辰和月亮的景象。整体的四个小圆盘排列得错落有致,布局紧凑而不失清晰的设计感,对于需要及时掌握历法的表迷来说,可谓是最好的手表伙伴。

  另外,如果需要调整各种显示参数,其操作方式也是非常的方便,位于2、4和8点刻度方位的按钮,就分别控制着月份、日历和星期的调校,当按动这些按钮的时候,小圆盘内的指针就会跳动,以调整到适合的参数。

  0402-SS-67自动手表可以说是以上表款的简洁版本,其原因有二:一来外观的设计更加简洁,浑圆的精钢表壳充满了优雅的特征,同时与精钢表带浑然一体,极好地诠释出表壳和表带搭配在设计美学中的重要性;二来表盘的布局更加简洁,月份、星期和24时昼夜显示分别以小圆盘的模式司守着各自的功能,而日历显示则被浓缩在位于3点刻度的窗口中,虽然只是一个显示模式的变换,但是机芯中的部分机构却要经过改动,这也体现出机械手表的精密魅力,能够在精巧的微机械世界实现钟表师的各种奇思妙想。

  当然,简洁的布局排列也为表盘进一步的美学设计提供了条件,八个小时刻度采用了阿拉伯数字,其略带夸张的造型实际上以20世纪20年代盛行的装饰艺术为灵感,直到今天,这些设计元素依然散发出经典的光芒。

  记得在介绍回跳指针的文章中,我们曾经欣赏过具有“飞轮”的海鸥手表,它能够在6点刻度方位显示出精密的摆轮部件,而如今这一设计又与简单历法功能融合在一起,因而诞生出M161手表。此表在表盘显示以及机芯机构方面都进行了更大的突破。

  在表盘上,星期和日历显示盘分别位于9点和3点刻度方位,两者形成一个平行的排列,而月份显示则以窗口的形式位于1点刻度方位,与其相呼应的是位于11点刻度方位的年份显示窗口,整体表盘充满了横向平衡排列的设计意念,同时又以纵向中轴一分为二,体现出中轴对称的传统美学概念。

  独特设计的时针具有8字造型,又仿如代表平安吉祥的葫芦造型,不仅令表迷耳目一新,也代表了国人对于手表设计美学的一种新思路。

  与M161手表具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一款具有运动气息的历法显示功能手表,此表不仅在外观的设计方面增加了动感与坚实的特征,而且将位于6点刻度方位的“飞轮”部件,改变为24时昼夜显示功能,可以说是集日历、星期、月份、年份,以至于24时昼夜显示等众多功能于一体的手表,此表开创了简单历法功能手表的新领域。(1023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