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源于计时 止于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6:32 财经时报

  常伟

  “源于计时,止于艺术”之说,这或许可以理解为不单单是指钟表,而且也包括了与钟表有关的空间及服务,如此一来,“海鸥表文化艺术沙龙”则不仅是一个物质交流的平台,更是表迷的精神家园

  2006年9月29日,坐落于天津CBD友谊路5号的“海鸥表文化艺术沙龙”正式成立。这间由国内大型机械手表生产企业——天津海鸥手表集团公司倾力打造的专门店,具有围绕机械钟表的陈列、销售、定购、养护、修复、交流等非常完备的功能,而且目标人群直指高端、复杂、古董级别的钟表买家、玩家、藏家。

  戴表、玩表和藏表

  如今,国际钟表品牌争先开辟中国的机械表市场、中国本土品牌也在诸侯混战的机械表市场抢占各自的份额,大家都在大肆抢占终端,如此“内忧外患”之下,处于国内机械表行业领军地位的“海鸥表”却在商业卖场之外自建终端,可谓独辟蹊径。而此举则与钟表文化的不断升级有着直接关系。

  了解钟表行业的人不难发现:早先单一看时间的买表者,正在被看重配饰功能的戴表者、看重机芯机构的玩表者,以及沉浸于收藏古旧时计的藏表者这三类人所替代;相应的,不同层面的表迷也有各种亟需得到的满足。因此,“海鸥表文化艺术沙龙”已经超越了一个公司的行为,而犹如一个专属于钟表爱好者的小型博物馆,或者说是一个顶级的钟表收藏家交流会所。

  推出全新服务项目

  在建筑面积200平方米的沙龙空间中,错落有致地排布着接待区、保养修复操作区、海鸥表展区、洽谈区、自装表操作体验区、贵宾室以及水吧。据海鸥手表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德明先生介绍,艺术沙龙不仅有“海鸥表”历史名表、新研制表的陈列销售,还可针对顾客的意向定制超复杂功能表。

  另外,可以代买代卖新古钟表的交易平台,更是在国内品牌机械表生产企业中难以觅寻的服务项目,而对此延伸的养护、翻新服务则更是以“天津手表厂”雄厚的技术、人才实力为依托的。

  沙龙还提供了自装表体验项目,体验者可以自己动手,将一个个齿轮、夹板等零部件装嵌成机械表机芯后,再视需要配装外观件,其过程的精密、精细以及脑、手、眼的配合,足以令人们对于机械钟表的魅力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当然,自装表的过程也有专业技师进行指导。

  倡导钟表文化推广

  作为“中国第一只手表”的诞生地、中国机械手表产业的“发祥地”——“海鸥表”公司已经积淀了51年的历史,而作为“海鸥表文化艺术沙龙”的倡导者——王德明先生说的则更为实在——“‘海鸥表’尤其是高端复杂机构表,近几年屡屡出现于国内外重要的钟表展览会上且定单频频,在拍卖会这样的二级市场上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我们还是需要向更高层面发展、不断稳固并强化自身的市场地位,文化艺术沙龙就是为此而生。”

  冠名“沙龙”,就在于要为众多表迷提供交流的场地,定期进行有关机械钟表文化的推介,包括名贵钟表机构的发明、发展史以及钟表收藏品的展示交流,乃至国际机械表流行趋势的探讨。而“海鸥表”依托厚重的文化背景,以及广泛的钟表藏家人脉资源,确实也为众多表迷提供了这样一个理想的专业交流平台,不仅能够互通信息、交流经验,而且增长了钟表的鉴别知识。

  业内专家曾对机械表有“源于计时,止于艺术”之说,这或许可以理解为不单单是指钟表,而且也要包括了与钟表有关的空间及服务,如此一来,“海鸥表文化艺术沙龙”则不仅是一个物质交流的平台,更是表迷的精神家园。(10231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