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弗农山庄的樱桃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6:30 财经时报

  向军

  我期待我将具有足够的坚定性和美德,藉以保持所有称号中,我认为最值得羡慕的称号:一个诚实的人。——乔治·华盛顿

  华盛顿6岁生日那天,父亲奥古斯丁将一把闪闪发光的小斧子,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他。手握小斧头,华盛顿显得异常兴奋,他对父亲送给他的生日礼物十分满意。

  斧头是不是很锋利呢?于是华盛顿拿着小斧头到庄园里走走,他看到一棵樱桃树,便学着工人的样子,朝那棵小树砍去。“咔嚓”一声,小树应声倒下,华盛顿高兴地跳了起来。这时,一个仆人看到了,他提醒华盛顿,这棵珍贵的樱桃树,是你父亲托人从远方购买回来的,你把它砍倒了,他一定会大发雷霆。

  傍晚,奥古斯丁回来了,他发现自己心爱的樱桃树被人砍断了,顿时怒气冲天。华盛顿看见仆人们都害怕得不敢言语,他站出来承认是自己砍倒了小樱桃树。

  奥古斯丁看着儿子华盛顿,态度温和下来,他被华盛顿的诚实感动,上前紧紧地搂着儿子,欣喜地说:“华盛顿,你勇敢地承认错误,这比一千棵樱桃树还要珍贵啊!”

  他的诚实得到父亲的欣赏,可以说这段弗农山庄的生活,逐渐奠定华盛顿的性格。从最初的“诚实”逐渐走向后来的“真诚”,华盛顿一生忠于自己的心灵,为北美人民利益而奋斗。

  民主、自由、三权分立,这些虽然与从“诚实”到“真诚”,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从最初的“诚实”尊重事实,到“真诚”忠实于法律而不是个人上来看,“樱桃树”这个发生在弗农山庄上的故事,对华盛顿内心健康成长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发生在弗农山庄的一件小事情,一把斧头砍倒了一棵樱桃树,这些与一个国家的形成与发展没有直接的影响,但却可以看到这些小事对一个人的性格形成,及个人对一个国家制度设计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