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盛顿庄园:200年不朽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6:30 财经时报

  向军

  “我宁愿跟一两个朋友待在弗农山庄的家里,而不是周旋于政府高官和欧洲各国的外交官之间。”从华盛顿的话语中,不难看出弗农山庄对华盛顿一生的影响和华盛顿为美国的建立所付出的个人生活上的牺牲

  《今日美国》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直到今天,弗农山庄每年平均接待100万人次的参观者。弗农山庄为何对游人具有如此大的吸引力?除了它是美国国父乔治·华盛顿的故居,华盛顿的遗体也安葬在那儿。更深层的原因是,在美国人的心目中,除了独立会堂之外,位于首都华盛顿市郊的弗农山庄是美国最具历史意义的“圣地”。

  200年前的华盛顿时代

  “不到弗农山庄,很难理解乔治·华盛顿为美国的建立付出了多大的牺牲。”美国《读者文摘》年度精选集《华盛顿夫人》传记的梗概里,记述了他们在那儿情深意切的生活。华盛顿曾说:“在美国,没有任何一个地方的庄园,比我的庄园更令人惬意的了!”

  在乔治·华盛顿的眼里,弗农山庄连绵起伏的森林、牧场和农田就是心灵上的“家”。

  从首都华盛顿驱车到位于波托马克河畔弗农山庄仅需20分钟车程。这里是乔治·华盛顿的诞生地。站在弗农山庄的房屋向外眺望,可以看到波托马克河沿岸数英里以内的景色,甚至可以看到对面马里兰的河岸。

  弗农山庄占地8000英亩(32平方公里),是当时北美最著名的大庄园之一。布局如碗状的弗农山庄,坐落在波托马克河岸微微隆起的坡地上,四季鲜花盛开。游人可以从精心设计、蜿蜒其间的小路走向华盛顿故居。如今,庄园里的服务生还穿着18世纪风格的服饰,使人仿佛回到了200年前的华盛顿时代。

  弗农山庄的主建筑是一座红瓦白墙二层楼,是当年华盛顿的住宅。它仍保持着1799年华盛顿逝世时的状态,朴素而庄重。室内说不上有任何奢华的陈设:客厅、餐厅、办公室、游艺棋室、卧室、厨房等14间房,与普通住宅在功能上没有太大区别。

  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房屋建筑结构、家具选择均是华盛顿一手设计与操办的。甚至细到每处的油漆颜色选择,都征求过华盛顿的意见。

  在客厅显著的位置上,摆放着一把木质的带扶手的靠背椅,旁边的解说词写着:华盛顿两届总统任满卸任后,他和白宫总管结清了个人的开支账目,有意思的是在此次结账中显示,华盛顿不但没有侵吞任何公款,而且由于理财不善,总统20500美元的年薪远远不够用,华盛顿每年都要卖掉一部分庄园的土地,以弥补日常开支的缺口。当华盛顿从白宫启程回弗农山庄定居时,白宫管理人员就把华盛顿用了8年的旧椅子作为纪念品送给了他。

  围绕着主建筑四周还有两幢房子,1835年曾毁于一场大火,现在的两幢房子是根据历史资料复原的。用于烤肉、做饭、洗衣、钉马掌、纺纱织布、织鱼网、修农具、养马房、马车房及奴隶、仆人、管理人员的住房等,从室内工具设备,我们可以了解两百多年前的生产水平及生活习惯。

  庄园内还有华盛顿博物馆,室内陈设有华盛顿的生平事迹,有在独立战争中华盛顿起草的一些文件手稿,还有华盛顿收藏的一些古玩珍藏,其中包括中国出产的青蓝花瓷盘和茶壶。

  军旅间隙归隐

  据说,华盛顿的家族,可以追溯到诺曼底人征服英国时期。1657年,约翰·华盛顿和安德鲁·华盛顿兄弟俩移民到弗吉尼亚,他们在波托马克河和拉帕哈诺克河之间的北峡地区威斯特兰购置了土地。约翰娶了当地的安妮·波普小姐为妻,然后在布里奇斯溪和波托马克河汇流处河畔定居,之后,他在那里开垦了大片土地,并在家族中代代相传,约翰的孙子奥古斯丁继承了这个庄园。

  1732年2月22日,约翰的儿子乔治·华盛顿出生在布里奇斯溪庄园的老屋内。这座老屋是和庄园同时购置的,它是弗吉尼亚最原始的农舍之一。1743年,华盛顿的同父异母兄长劳伦斯,在波托马克河边建造了一幢别墅作为家园,取名弗农山庄。

  劳伦斯喜爱藏书,偏爱数学和测量工作的华盛顿经常来此居住,华盛顿在这里养成了作风严谨、精细,一丝不苟的性格。13岁那年,华盛顿将各种商业法律文件、汇票、契约、期票、债券等抄录成册,并养成随时记账的习惯。劳伦斯因病去世后,年仅22岁的华盛顿继承了弗农山庄。

  华盛顿对经营农庄和农学颇感兴趣,并从中获得巨大乐趣。他曾在日记中写道:“农业,是一种令人愉快的职业。”

  临近波托马克河边,华盛顿有一个占地4英亩的示范农场,他在农场中不断实验优良品种和先进耕作方法,创新了马跑圈脱粒技术。有意思的是,这里还有驴马杂交的骡子。在华盛顿的苦心经营下,庄园日新月异。为了有效管理庄园,华盛顿将农庄分成5个农场,各设一个总管,定期向他汇报工作。在独立战争期间,华盛顿依然与农场保持联系,他常常对土地适于种什么作物做出具体指示,有的信件长达16页。

  除了管理农庄,华盛顿还喜欢建筑设计和园林设计。

  1773年,经历了一段军旅生涯后,华盛顿归隐弗农山庄,准备增加一个图书馆,一个能够招待大批客人的宴会大厅,他拆掉30年前修建的一层半的旧宅,然后在原地建造起两层半的新居,共有19个房间,这就是今天弗农山庄的主楼。

  庄园里常年由园艺师植树培花。在华盛顿担任大陆军总司令抗击英军时,曾多次写信提醒管家在庄园广植树木。这些树木经过两百多年的生长,现在已绿树成荫,在故居里四望,会有一种置身于森林的感觉,可以让人暂时忘记外界的芜杂。所以在紧张的军事和政治生活中,只要一有空暇,华盛顿总会回弗农山庄小住几日。

  1783年9月英美签订《巴黎和约》后,华盛顿向国会交出军权,辞去大陆军总司令职务。仪式结束后,华盛顿沿着波托马克河,迫不及待地回到久别的弗农山庄,重新以一名庄园主的身份,投身农业工作,并从中获得巨大的乐趣。

  1789年4月,华盛顿当选美国第一任总统,弗农山庄的生活又一次告一段落。

  1797年3月5日,65岁的华盛顿圆满完成权力移交,又一次回到弗农山庄。“祖父,为再次成为农民,他感到而无比的高兴。”华盛顿的孙女奈莉回忆说。

  然而,没过多久美法发生争执,形势危急,华盛顿接受总统亚当斯的任命指挥陆军。

  1798年11月5日,华盛顿再次离开家人启程去费城。当时费城一家报纸曾报道:“一位饱经风霜和满载荣誉的65岁老人,一位一心渴望在弗农山庄,宁静的树荫下终其一生的谦谦长者,为了国家大业,竟不顾年老体衰,毅然接受任命。不论我们向他表示多少敬意,都无法表达我们的心情。”

  1799年12月12日清晨,10时左右,华盛顿骑上马,像往常一样,到庄园各处巡视。大约下午1时开始下雪,很快就下起冰雹来,然后又变成一阵稳定的寒冷的雨。华盛顿穿着一件外衣,不顾天气严寒,继续策马到各处巡视,3时才返回家里。

  此后不久,华盛顿感染了风寒,两天后安详而逝。遵照他的遗愿,去世后遗体安葬在距离故居不远处弗农山庄中的家族墓园里。

  不凡的人格魅力

  风景优美,空气清新的弗农山庄,每天都迎来络绎不绝的人群。

  是什么吸引着他们,美丽的风景还是华盛顿,或者是参观者想从伟人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感受伟人的气息、了解美国建国历史?

  不管是为了哪一方面,我们仅从弗农山庄的建筑风格,足可以了解华盛顿非凡的艺术才能和他的人格魅力。

  两百多年来,华盛顿庄园门前的波托马克河水依然静静地流淌着,仿佛在述说着华盛顿两度应召入主白宫,又两度沿着这条河流回家的心声。(102310)

  乔治·华盛顿

  1732年2月22日,乔治·华盛顿出生在今天美国弗吉尼亚州威斯特兰的一个大种植园主家庭。

  1775年7月3日,华盛顿就任大陆军总司令。1783年12月23日,华盛顿递交辞呈,解甲归田。

  1789年,华盛顿当选为美国第一任总统。他组织了精干的联邦政府,颁布司法条例,成立联邦最高法院。

  1796年9月17日,他发表告别词,表示不再出任总统,开创了美国历史上摒弃终身总统,和平转移权力的范例。次年,回到弗农山庄。

  链接

  弗农山庄中的农业实验与收益表

  美国历史学家认为,华盛顿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也是一位具有开拓创新精神、懂得科学管理的“农民企业家”。

  农业实验1793年,华盛顿在日记中写道:“我在提高农场效率方面从不吝惜。”

  华盛顿是美国最早尝试“轮作”的种植园主之一。这种耕作方式可以提高土壤肥力并控制昆虫的生长和疾病的蔓延。此外,华盛顿还在自己的农场上推广混合肥。每当市面上出现什么新的农业工具或装备,华盛顿总不惜重金买回来,他甚至还亲自修改了犁的设计。并且最早培育出美国的骡子。

  由于弗农山庄的位置得天独厚,华盛顿在河边办了3个腌鱼厂,生意非常好。仅1770年,他们就腌制了48万尾鱼,这带来了一笔不小的收入。

  农业收益表1797年2月22日,弗农山庄里的酒厂酿造出了300升威士忌。此后酒厂的规模不断扩大,并相继开发出6种口味的酒。在酿酒过程中,华盛顿还发现春秋两季酿造的酒味道尤佳。很快,弗农山庄的威士忌酒,便畅销全国各地,此项收入丰厚。

  1799年12月14日华盛顿去世时,他的酒厂已经发展成美国最大的酿酒厂之一,年产量高达3.8万升,当年赢利7500美元,这在当年可算是一项很大的收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