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背上行李去探险一群老外的吉普赛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6:27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一鑫

  有一类人被称为“空中飞人”。他们总是在路上,今天在北京,明天在巴黎,后天说不准就在旧金山。现在他们连旅行也腻烦了,准备开始遍及全世界的探险生活。

  Ralph和付艳正筹备开吉普车去俄罗斯的森林里探险。

  Ralph来中国已经两年了,基本可以听懂中国话,但口语还不行,只会简单的几句。这次采访,付艳是Ralph的翻译。他是瑞士驻华大使馆的官员。到现在为止,Ralph曾经工作过的国家有:巴西、沙特阿拉伯、约旦共和国、波利维亚、斯里兰卡、阿尔及利亚、多美尼加共和国、古巴、墨西哥、中国,整整10个。瑞士外交部规定:驻外人员每4年要更换一个国家。他说自己像吉普赛人一样过着流浪的生活。

  一对游伴

  Ralph看起来,还像一个刚出校园的学生。付艳“揭露”Ralph说:别看他显得年轻,他已经游历了世界各大洲的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Ralph对自己形象的解释是:他喜欢休闲装,而且时刻准备着去探险。

  “没错。他只要一放假,肯定会出去探险。”付艳在一边附和。

  付艳身材高挑,年轻漂亮。她并不忌讳谈年龄,她说自己33岁。她并不是Ralph的女朋友,两个人是一对游伴,是经常勾肩搭背的“哥们”。

  付艳的身份是

意大利时尚女装CHRISS DELLA MODA米兰设计总部的设计师兼视觉总监,还是中美合资意尚欧尼时装公司的执行董事。因工作关系,她常常穿梭于北京和米兰及国际各大时装之都,足迹遍及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她最得意的经历就是“自己独自穿越欧洲,从葡萄牙一直到好望角的南崖渔村,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感觉真棒”。

  中国人家的概念很强,很多人有了钱第一件事情就是买房子。外国人不一样,他们很多人不买房子,而是不停地更换生活的城市。

  “Ralph的工作性质就是在全世界转悠。他就喜欢去南美或者亚洲这样的发展中地区,所以旅游和探险的机会就比较多。”付艳对她这个瑞士游伴很了解,“我们朋友这样的人不少,空中飞人,没有什么稳定的生活地点,个人支出中最大一部分就是旅游,其次才是吃喝、购物”。

  现代“客栈”生活

  Ralph没有房子,他说他住的地方就是“客栈”。一下班就去CLUB了,属于标准的CLUB动物。据他自己交代,他和付艳就是在CLUB里认识的。一聊起来,原来两个人都喜欢去无人区探险,一起玩了几次,就结成了朋友。

  “要不是时间安排上不允许,一起出去的次数应该更多。”付艳的语气里满是遗憾。她特别羡慕Ralph,“他在外交部,不仅收入高,每年还有8周假期。我是公司董事,虽然时间比较自由,但还是比较忙,脱不开身。所以只能挤出时间去,一般都是忙了一阵子工作后然后找时间出去。如果寻不到伙伴,就一个人去。”付艳说。

  骑

摩托车去探险是他们俩的共同爱好。2005年,他俩和一群朋友去西藏,就是骑摩托车去的。付艳郑重其事地为记者分析起探险和旅游的区别,“探险不是简单的走马观花,它带有一定的危险性。”

  说到危险,Ralph急着插话,“我最害怕西藏的小孩,他们会朝不认识的游客扔石头,我们上次去的时候买了几十斤糖果来贿赂那些孩子。”Ralph在情急之下说出的汉语被付艳说成“带着生涩的南美口音”。孩子好对付,孤军作战是最难的。

  “探险的人常常是到了一个地方后要自己一个人面对所有的事情,有时候吃喝都成问题。没有好体力绝对不成。我有一次迷路的经历,在法国和瑞士边境徒步走了十多个小时,累得快倒下的时候才找到一个小店,快要把一头牛吞下去了”。

  Ralph听完付艳的讲述后哈哈大笑,用生硬的中国话说:“要探险就要学会凑合。”然后让付艳帮着翻译他在哈萨克斯坦的经历:“我和朋友去那里玩,晚上住在当地牧民家里,按那里的传统要给客人喝马奶,客人要一饮而尽。我的天,想起那东西来我就要吐,不过那些人要看着我喝,于是我一口喝下去,简直是要命啊!”

  付艳拍了拍Ralph的肩膀,“HI,小伙子,这算不了什么。”说着挽起袖子,露出一个不小的伤疤,那是她去越南时候留下的,“算是探险给我的纪念品。”

  “驴友”遍世界

  Ralph突然想起了什么,问餐馆老板有没有宽带接口,他说要上网联系意大利朋友。他和这个朋友约好一起去热带雨林地区,原定下周就出发,付艳本来也要去,但现在要去欧洲参加一个SHOW,去不了,Ralph得和朋友通个气。

  付艳也有一帮“驴子”朋友,世界各地都有。“去危险的地方,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或者一些比较不熟悉的地方,必须找同伴一起去。要是去欧洲就没这个必要啦。我们曾经约了十多个朋友去孟加拉,后来发现这些人分布在五大洲,我们把自己叫多国部队。”

  “在欧美,探险是很平常的事情,不是年轻人的专利。我们在德法边境就遇见过一对老夫妇,他们和我们一样,住很便宜的旅馆,自己照顾自己,真是羡慕极了。”Ralph说。

  付艳和Ralph在探险的时候从不铺张,穿着二线品牌DSQUAER,行程中的消费也不奢侈。付艳对记者说:“我们会坐火车,这样便于我们去欣赏一路上的美景,会住青年旅社,租比较破的大吉普,甚至是摩托车、自行车,一般来说,我们到达目的地之后的头等大事就是去租车,因为那时候出行是头等大事,至于住,一天睡3到4小时,住在什么地方都不重要了。”

  “我睡2个小时就够了,哈哈。”Ralph应和着说。据Ralph的朋友讲,即便不去探险,他也是个CLUB动物,几乎天天要和朋友玩,第二天你在办公室看到他的时候,他依然是精神百倍。(1023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