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滑翔:体验飞的感觉和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6:26 财经时报

  在空中飞行时,心中完全没有杂念、压力,只有一种把握自我的自豪感和满足感,一种如鸟儿般自由的轻松感,一种能与蓝天为伴的博大与自信。这些富于创新与挑战精神的滑翔者,已把飞翔当作实现梦想的一种生活方式。

  到西藏旅行时,偶尔可以看到彩色的滑翔伞从头顶飞过,那种轰鸣声听上去是明快的,仿佛要将生活中的阴霾一扫而空。

  “飞在天空上,与神接触的是自己的心灵。”这是一位滑翔者的真实体验。

  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

  “西藏给你的就像在外星球的感觉,空气比较异样,好像不是你自己在飞。”赵美源飞越西藏之后,语出惊人。

  在北京我们根本就见不到赵美源,他身为北京

大羽滑翔伞俱乐部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年在外做滑翔伞推广工作,我们只好借用电话与他联系,在他还没有回答我们的提问之前,已传递给我们关于滑翔的美好感觉。

  这是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

  一种自由的感觉,赵美源说,这种感觉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走路可能是一种平面的感觉,但滑翔是立体的,它在空中穿梭,你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吸毒是不是这种感觉?我不知道,可能相像吧。”说这话时,赵美源更像是一位诗人。

  因为你是在空气中穿梭,因为不用发动机,是整个人在和空气、风和阳光交流。他认为这种感觉是其他运动无法代替的,因为这是人在和自然界交流。它不像其他运动,比如

高尔夫,它借助草坪的走势和风的力量,那是球在飞,滑翔伞是使人在飞。

  飞翔的“代价”

  赵美源在中国航空航天大学长大,从小受到飞行人的熏陶。现年31岁的飞翔者马强就不同了,第一次见到滑翔伞时,他说那还是4年前的事情。

  在9月的北京蟒山训练基地,我们见到了马强。

  马强非常希望早点结束初级训练课程。虽然初级课程只有7节课,但他到周末才有时间来参加训练。因为天气的原因,初级的课程往往要花去三四个月的时间,届时就到了不利于滑翔的冬季,马强的滑翔只好等到明年了。

  “滑翔伞的技术含量非常高,从专业角度看,标准训练至少需要6年,不过因为大部分人只是把滑翔伞作为一种休闲运动,训练的时间要短得多。”大羽滑翔伞俱乐部的教练周后光强调说。

  一套滑翔伞,费用在2~4万元之间。马强觉得有点贵,这差不多是他一年的积蓄。

  而滑翔伞的寿命是300~500个小时。对于有3年滑翔经验的姜富新来说,滑翔伞的寿命可能会更短。对于同期进入滑翔伞俱乐部的10名“飞友”,姜富新被认为是最敬业的一个。他把自己的公司交给别人打理,自己专职“飞翔”,他几乎参加了所有的滑翔伞活动,包括俱乐部的,国内的和国外的。

  刚刚从法国参加比赛回来的姜富新,对自己可以“畅快淋漓”飞翔感到很惬意。在法国,浓厚的滑翔气氛,场地每一面都有几百米,可以供几十个人同时起飞,再加上法国现在日照时间长,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每分钟都会有人在起飞。

  乐趣与危险并存

  无论是中国滑翔伞,还是世界滑翔伞,相对来讲都是一项危险的运动,但它却阻止不了世人想飞的梦想。这是一项只属于少数人的运动。

  据赵美源介绍,现在已经有很多人认识滑翔伞,但他们大多没有意识到这项运动的危险性,其中包括滑翔伞运动者。在中国,一些经营者,在没有弄明白滑翔伞的危险性之前,就开始商业运作了。

  “人是不会飞的,你在和自然界交流时,自然界是无常的,一切正常,会让人觉得很开心,一旦出现意外就很可能出现危险。”赵美源提醒说。

  因为这项运动的危险性,赵美源考虑过不再做这一行,因为“你要为别人的生命负责任。”

  在国外,滑翔伞也不是一项成熟的运动。因为它具有的风险性,目前只有很少的人在从事这项冒险的运动。

  大羽滑翔伞俱乐部的教练周后光说,国外滑翔伞运动的聚集区,也只是出现在那些条件特别成熟的地区,比如阿尔卑斯山或者城市靠近山脉的地区。

  阿尔卑斯山最著名的是滑雪运动,但是夏天到来以后,滑雪场就进入淡季,因为滑雪场是私人化的,夏天同样需要费用支持,以及相配套的酒店也需要盈利,因此他们大力推广滑翔伞运动,欧洲非常鼓励个人发展这项运动,从而形成一种产业。

  在中国,目前还缺少专门的滑翔场地,这是中国滑翔的一个大的障碍。在商业推广方面,中国的滑翔伞运动似乎并不晚,世界滑翔伞运动1984年兴起,而中国的滑翔伞运动是1988年兴起的,最早出自台湾。

  “当时很多台湾人都在做,早期在大陆做生意的,都是有些冒险精神的人。”周后光说。

  周后光正是抓住了这个机会,为台湾的商人在内地做滑翔伞的推广,他和另外的3个人成为推广“代言人”,周后光说那是1991年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