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70后乘着艺术市场东风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6:00 财经时报

  蔡志勇

  乘着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的火热,一些新的艺术家开始涌现出来,特别是最近几年,70后的艺术家在市场上开始兴风作浪。

  70后主要是指1970-1980年出生的一代,当然也能泛指有70气质的一些人,像大家在市场比较熟悉的刘野、季大纯等是属于60末的,高禹则是属于80初的。

  活跃于推动70后艺术市场的星空间总监房方认为,这代人的作品特点是:“中国70后”艺术家已经不把挖掘和尝试新的艺术门类作为标榜“前卫”的依据了。他们普遍运用已经学习了十几年的绘画来表达个人的感情和信仰。

  他们从政治浪潮中脱离出来,更加专注地关心和表达自我。他们的注意力被多元化的生活现实所分散,在各自的自传式的作品中出现了丰富多彩的内容,较多体现的是私人生活的话题。比如爱情、婚姻、财富、暴力、性,而比较少的涉及“家国天下”的宏大主题。即便是在作品中偶尔出现的“政治”,也只是作为对童年生活的怀旧。

  对“卡通”元素的广泛使用是“中国70后”艺术的显著特征,这种现象的出现绝非偶然,更不是一些人所猜测和指责的对由村上隆、奈良美智所带领的90年代以来日本艺术的抄袭。

  “卡通化”的出现,是与“70后”一代的视觉成长经验及其自我表达的心里需要密切相关的。一方面这些艺术家是伴随中国疯狂引进各国经典动画片的历程长大的,另一方面,“卡通化”与“70后”自我表达时所期待的超现实状态是一致的。此外,还有一个经常被忽略的因素,对“卡通化”的选择,体现了这些出身于学院的艺术家对于老师们所传授的中国学院派写实画法的逆反。

  作为70后的代表人物,夏俊娜和尹朝阳的作品在市场上的表现很是强劲,这十年中,据较专业的统计,尹朝阳的作品价格涨幅是50倍,夏俊娜的作品价格涨幅是100倍。

  最近一年的拍卖数据更是让人亢奋,尹朝阳的个人作品单价最高是1272000元人民币,单2006年的成交总额已经累积至8062260元人民币,夏俊娜的个人单价最高是803000元人民币,2006年的成交总额已经累积至9745624元人民币。而这也只是拍卖会上的交易数据,其他交易渠道加起来数据会更加惊人。

  近段时间,阿拉里奥画廊和作为70后造星计划的星空间画廊,都推出了具有很高影响力的画展,朱其策展的《超验的中国》和房方策展的《坏孩子的天空》,总结了一些70后艺术市场的主角并推出了即将在市场急速升温的艺术家。

  房方还出版了展览《坏孩子的天空》作品集,在业内反响极好,同时创办了《hi艺术》杂志,这些对70艺术的推广有着深远的意义,创造了不少明星式的艺术家。

  这些艺术家有陈可、韦嘉、高禹、李继开、欧阳春等,拍卖成交价都非常喜人。陈可的作品拍出四十多万元的好成绩。韦嘉的石板画在业内已经很有影响,近期的布面丙烯作品非常受到市场的热捧,高禹的

熊猫图式也是藏家非常喜爱的,因而也拍出了不错的成绩。

  最值得一提的市场潜质艺术家是欧阳春,他的作品真挚,绘画性很强,画面质感有种特殊的吸引力,来自美国的画廊策划人安静说:他是一个有魅力的艺术家。(蔡志勇:木刻画家、策展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