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发布《中国保护海洋环境免受陆源污染国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2:40 中国消费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顾瑞珍、胡锦武)在此间召开的保护海洋环境免受陆源污染全球行动计划(GPA)第二次政府间审查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发布了《中国保护海洋环境免受陆源污染国家报告》,这一报告将成为今后我国编制国家行动计划的基础技术文件。报告显示,2005年,全国远海海域水质和大部分近岸海域水质良好,局部近岸海域污染严重。

  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各海区基本状况;主要陆域活动对海洋环境的影响;保护海洋环境的现有主要行动;推行海洋环境保护的国家计划;海洋环境保护的政策法规与管理制度建设;科学研究与国际合作;有关问题与建议。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说,我国海洋环境保护工作主要面临4个问题:城市污水处理率不高,基础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工业污染防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面源污染对海洋环境的影响日益增大;环境监管工作面临挑战。

  报告还显示,近岸海域一、二类海水比例占67.2%,与上年相比上升17.6个百分点;三类海水占8.9%,下降6.5个百分点;四类、劣四类海水占23.9%,下降11.1个百分点。与上年相比,四大海域近岸海水水质均有不同程度好转,黄海和南海水质总体上较好,渤海水质一般,东海水质较差。全国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海南、广西、山东和广东省(自治区)近岸海域海水水质较好,上海、浙江近岸海域水质较差。

  据了解,目前有60个国家已经提出或正在制定各自的国家行动计划。中国是参加GPA协定的成员国之一,也是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南中国海与泰国湾项目及黄海大海洋生态系统项目等区域性计划的成员国。国家环保总局正在抓紧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编制“中国保护海洋免受陆源污染国家行动计划(简称中国NPA)”,以指导和推动全国海洋环境保护工作,编制工作计划将在未来一年内完成。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