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钱塘江涨沙感觉沧海变桑田 成另类天下奇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1:07 中国消费网

  

钱塘江涨沙感觉沧海变桑田成另类天下奇观(图)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钱塘江涌潮是世界一大奇观。但这几天,观潮胜地浙江海宁盐官的市民却惊讶地发现,钱塘江没有涨潮却涨沙了:钱塘江看上去快断流了,江面上的沙几乎涨满,形成一片新鲜的沙滩,恍然间让人有一夜间沧海桑田的感觉。

  据此间《钱江晚报》昨天报道:前天,在盐官观潮胜地,占鳌塔以西沿江边四分之一的钱塘江江面被沙土涨满,约两公里,不少游客禁不住好奇,下到江面上的沙滩玩耍。

  当地长大的老盐官人张四男也正和妻子在海塘边玩。他说,记得这样的涨沙现象只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时曾经有过。老张回忆说,当时,大片的细沙几乎把江面涨满,只有少许地方还有点水,人们可以在海塘下从盐官一直走到江对面的萧山,这样的现象持续了两三个月。

  从外地来海盐打工的丁兴亮兴奋地说,以前这里都是江水滔滔,从来没想过能下来玩一玩。昨天下午,他和几个老乡下到海塘玩了好一阵子,几次甚至还走到了江心的位置。这种体验太独特了。

  据了解,钱塘江海宁盐官段这样的淤沙已涨了有几天了,昨天上午特别明显,大片大片的沙滩露了出来,在江边沙土涨了有一米多高。

  钱塘江怎么会涨沙呢?钱塘江管理局管理人员解释说,从二00三年开始,钱塘江就一直处于枯水年,梅汛期雨量小,上游来水量少,对江道的冲刷能力降低,加上近期雨水少,因此出现涨沙现象。如果上游的水流量加大,这种现象会很快消失。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