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子女潮流风行全球 “丁克”家庭已成社会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0:59 中国消费网

  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在传统观念里,一个儿孙满堂的大家庭都是幸福的象征。然而时至今日,不要子女的家庭越来越多,已然形成一股不可忽视的潮流。

  ■无子女潮流风行全球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生养子女的生活方式只发生在大城市的高收入阶层。但如今,无论是传统社会还是乡村地区,这种生活方式在社会的各个阶层都开始出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都是欧洲大陆上观念传统的国家,有许多儿女绕膝、子孙满堂的大家庭,那里的妇女如果不生孩子就会被人指指点点。但是今天,他们也已加入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列。

  即使在那些最保守、最传统的社会,也有许多夫妇决定不要子女。从瑞士到新加坡,从加拿大到韩国,到处都能看到那些喜欢享受二人世界的夫妇。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决定在40岁以后再要孩子。还有一些,干脆决定做一辈子“丁克”家庭(DINK:DoubleIncome,NoKids,双收入但无子女的家庭)。

  据调查,30%上过大学的德国妇女,不打算生养子女。在英国,没有子女的妇女数量在20年内翻了一番。英国《卫报》指出,现在的英国人眼里,职业和娱乐比抚养子女更重要。根据今年5月份进行的一项调查,只有36%的英国妇女认为做一个好母亲比事业成功更重要。在日本,30岁的妇女当中,有56%的人没有孩子。而1985年,这个比例是24%。

  ■文化和生活习惯受影响

  这种“无子女”潮流还带来了新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在英国,诸如《没有子女,我很幸福》一类题材的书如雨后春笋,出版界大发其财。英国和加拿大,因为“无子女!”运动大行其道,还出现了许多无子女协会或互助团体。

  此外,家庭宠物的数量也大幅上涨。在日本,本田公司甚至研制出用宠物箱取代婴儿座椅的汽车。一些新款汽车驾驶座旁边的工具箱,恰好可以装下一只狮子狗。世界上许多大都市的地产商都感受到无子女家庭数量上升带来的变化。调查结果显示,如果一个社区的儿童数量过多,这个地区的房地产价值就会下降5%左右。而大部分无子嗣夫妇的购买力很高,如果社区内这样的家庭比例很高,社区周围的物价也会高于其他地区。

  ■产生的一些社会问题

  意大利心理学家费拉里在《共和报》上发表文章说,现在的意大利人害怕为人父母。他们担心没有能力保证子女受到良好教育。经济问题和就业问题也是影响夫妻不要孩子的重要原因。在日本,抚养子女费用昂贵。而日本社会大男子主义盛行,丈夫很少带孩子。日本企业也鼓励女职员在当母亲以后,做全职主妇,不要再出来工作。日本畅销书《不想产儿的理由》的作者叶石说:“在日本,要么工作,要么带孩子,二者不可兼得。”这种文化也促使生育率下降。

  政治家不无担心地指出,不要子女衍生出人口下降,养老系统不堪重负,移民数量上升等种种问题。日本评论家毫不犹豫地指责不生养子女的夫妇是社会寄生虫,不爱国。在德国和俄罗斯,有关是否要对无子女夫妇采取惩罚措施的讨论越来越多。而斯洛伐克正在研究是否要对25岁至50岁但却没有子女的人征收“无后代税”。

  在美国和英国,一些暂时不想生养子女,却希望保持生育能力的妇女,决定把卵子冷藏起来,日后想当母亲时再把它们解冻、受精。需要指出的是,不久以前,这还是用来治疗夫妻间不育症的方法,如今却变成有选择的推迟生育。

  ■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编辑:刘洋)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