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市政府声明:北京没有毒大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6: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针对近期境外媒体炒作所谓“北京毒大米”事件,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日前发表声明指出,境外媒体报道所称北京市采购29万吨陈化粮严重失实,北京市储备粮正常轮换的3.1万吨陈化粮从未流向口粮市场。

  该发言人介绍,2004年3月初,北京粮食市场大米价格出现波动,北京市与黑龙江省签订了有关协议,落实当期采购计划29.5万吨。按照国家标准采取接收稻谷单位进行入库质量检验、国家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抽检的方法,北京市粮食局实际接收入库稻谷28.7万吨。

  由于产销两地气候差异等原因,稻谷在运输、储存过程中出现了少量比例的陈化情况。4月初,北京市粮食局根据《关于陈化粮销售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将28.7万吨稻谷中的3.1万吨陈化稻谷,按照规定程序组织了定向销售工作。参与竞标的企业均为工业用酒精和饲料加工企业,均具备国家规定的陈化粮购买资格。销售工作在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财政局、农发行北京市分行及市粮食局等部门共同监管下进行。目前,中标企业所在地粮食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已开出相关部门证明,确认所购陈化稻谷均已运入各地企业仓库,未流入口粮市场。

  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市

食品安全办公室统一部署,由工商、卫生、质监部门对粮食批发市场、超市、建筑工地、大专院校、学生营养餐配餐企业使用的大米和其他17家粮食加工企业的稻谷进行了抽检,共检验大米样品102个,稻谷样品21个,未发现有陈化粮。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工商部门共抽检食品样品3万多个,其中大米、面粉的合格率接近100%。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最后表示,北京市将采取四大措施保证粮食安全: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对粮食市场定期进行监测;增加检测样本量,今年计划比往年新增3000个检测样本,其中粮食占较大比重;建立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机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继续严格粮食市场准入制度,强制不合格企业退出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