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理财教育不容回避 零花钱为孩子理财第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4:47 中国消费网

  国内9家调查机构近日对北京等9座城市的儿童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我国城市中6-15岁孩子拥有的零花钱和压岁钱已高达56亿元,其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孩子是自己来花这些钱的,在他们的消费中,食品所占比重最大,平均每月支出规模达到2474万元。这么多的零花钱,这样优越的条件,如何引导孩子正确的利用,迫切需要提上教育引导日程。

  理财教育不容回避

  家住环山路的家长李女士认为不应该让孩子过早接触金钱,否则会染上好吃懒做、浪费、无心学习等坏习气。山东英才银座幼教集团总园园长赵春梅认为,孩子要学会生存,就是学会在市场经济社会中生存,对孩子进行金钱和消费教育的必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关键是教什么、怎么教,也即教育的科学性问题。

  赵园长认为,孩子三岁以后,就可以学着认识纸币和硬币。从认识元、角开始。认识钱币,不光是让孩子说得出钱币的面值,还应知道它们所代表的实际价值。如乘公共汽车时,让孩子去投币,知道有空调的公交车票比没空调的贵。也可以让孩子去买冰棍,知道不同品牌的冰棍,价格是不一样的。去儿童乐园时,让孩子知道十元钱可以玩哪几项游乐活动等。

  与孩子讨论零花钱的分配

  金宝贝历山中心中国区总裁的夏弘禹教授结合国外孩子

理财的教育情况建议,关于零花钱,父母应郑重其事地和孩子进行讨论,以期达到彼此满意的解决办法,并且要告诉孩子,协议一旦达成,他就必须遵守执行。也要让孩子明白,零花钱是家庭生活中的一项制度、规矩,这并不是父母对他施加压力的一张王牌,也不会因父母的情绪好坏而随意增减数量。夏教授提醒,孩子最初花钱时出错,以及买东西时欠考虑都是预料中的事,应该允许他们出错。比如,家长让刚学会简单算术的孩子去买一袋盐,回家的时候才发现,找回的钱并不是应该有的那个数,家长不应责怪他,只需说一句:“没关系,慢慢来。”孩子听了以后一定会很注意。给孩子的零花钱,不得超过家庭的负担能力。

  教子理财小贴士

  如果父母们能稍加引导,孩子们的消费就会大有改观。不妨试试以下的做法:

  ◆让孩子自己记录都买了些什么,花多少钱买的,一段时期后,帮助孩子判断哪些钱花得值,哪些钱不该花,从而引导孩子买自己真正所需的。

  ◆把孩子每月的日常开销记录下来,比如学费、饭费、文具费用等,和孩子商量压岁钱和零花钱可以支付哪一部分,并说明如果孩子自己能负担这部分费用,家庭负担能减轻很多,爸爸妈妈就轻松多了。

  ◆与孩子协商把压岁钱和一部分零花钱存起来,利用假期去旅游,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或者在给孩子购买大件物品(如电脑)时,让孩子自己承担一部分费用。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