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绿盛牛肉干退货回炉 揭开加工点黑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9:57 中国消费网

  

绿盛牛肉干退货回炉揭开加工点黑幕(图)

  工人在车间拆装牛肉干 (图片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对于食品加工企业来说,将已经到期或者临近保质期的食品从超市、商店撤回算不上什么了不得的事情。一般而言,这些回收的食品都会被销毁,或者采用加工动物饲料等办法进行处理。但是杭州绿盛集团有限公司却将这些因各种原因从超市、商店撤柜的产品拆除包装后重新加工生产。记者历时十个月,终于揭开了绿盛公司利用回收牛肉产品重新再加工的黑幕。

  这是一家因为创造了中国网络第一食品而名声大噪的企业,同是也是一家年产值近5亿元,并且声称以打造“超百亿元企业”为目标的企业,这个企业的老总曾经走上商学院的讲台大谈自己的生意经。可在这些耀眼光环的背后,这家企业却大肆将本应销毁处理的回收产品作为生产原料,回炉加工重新投放市场销售。

  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记者在过去的十个月里展开了连续的调查追踪,终于揭开了杭州绿盛集团有限公司将市场撤柜回厂牛肉干重新回炉加工生产的黑幕。

   名企被举报

  2005年11月,本报接到知情人的举报电话,反映杭州绿盛集团公司牛肉干产品存在诸多的质量问题和质量隐患,其中让人最为震惊的是举报人在电话里说,绿盛牛肉干能够永葆青春,永远都不会过期,是因为这家公司长期以来对市场上过期撤柜回收的产品不作处理,而是作为原料重新回炉加工成新的牛肉干产品上市销售。

  情况果真是这样么?在浙江食品企业中,绿盛集团可是一家响当当的规模企业,当时正因为推出中国第一网络食品QQ能量枣而名声大噪,其老总更是放言当年销售已经突破3亿元。

  这样一家发展势头良好、市场声誉日益兴隆的企业,怎么会将市场回收的产品重新加工销售呢?为了弄清事实真相,本报于2005年12月两次致函绿盛公司要求了解相关情况,但奇怪的是,绿盛公司没有任何回应。

  是举报者恶意中伤?还是另有隐情?

  带着重重疑虑,记者从外围展开了调查。

   撤柜产品去向迷离

  在外围调查的一段时间里,记者发现超市、商场撤柜产品去向不明,相关人员要么闭口不谈,要么回答不知道。

  经过观察,记者发现不少运货的车辆都开到位于杭州市勾运路小羊坝的绿盛公司的一处仓库内。

  这些撤柜的牛肉产品,运到仓库干什么呢?

  为了揭开谜底,记者在这个仓库附近守候观察了一个多星期,期间发现每天下午五点左右,总有一辆装满废弃包装袋和纸箱的三轮车从仓库里驶出。记者和到这个仓库拉塑料包装袋和纸板箱的林师傅搭上了话,这才了解到仓库里里有人专门将从超市收回的绿盛牛肉干拆除包装,车上的纸箱和塑料袋就是拆下来的。

  据林师傅讲,他是公司老板的叔叔,收运这些包装物有两三年时间了,一般两三天来运一次。记者观察的一个多星期里,林师傅的三轮车每次都是满满的,纸箱和塑料包装袋堆得有一人多高。林师傅还告诉记者,因为夏天退货比较多,所以他这段时间有时候每天都要去仓库装运废弃纸箱和剪了口的包装袋。

  这些废弃包装袋都由林师傅拉回分类后卖给收废品的,记者从林师傅拉回包装物中抽取了几个塑料袋,发现有牛肉丝、牛肉粒、鸭肫、QQ能量枣等多种产品的包装,上面标注的生产日期有2005年的,也有2006年的。至于拆了包装以后的产品去了哪里,林师傅显得很警惕,不愿意作答,只是说厂里处理掉了。

  成品仓库的秘密车间

  虽然林师傅说车间里有人拆包装,但是记者守候期间多次察看并没有发现里面有人干这个工作。咋一看,这里和其他公司的成品仓库没有什么两样,货物堆放整齐,每天都有标有绿盛公司字样的车辆繁忙地进出运货。

  工人在哪里拆包装呢?

  顶着烈日,记者在这个仓库附近转了几天,终于发现这个仓库最里侧的一个拐角里隐藏的秘密。

  这个拐角被人用包装箱等杂物围成了一个相对封闭的小空间,而且整个仓库其他地方的窗户都是透明的,只有这个拐角的窗户拉上了窗帘,气窗上还贴了纸,从墙边经过可以听到里面有撕撕拉拉的声音。

  经过进一步的调查,发现每天里面有四五名工人正在拆牛肉干产品包装,去了包装的产品被装在大的编织袋里。

  按照常理,如果是需要销毁这些产品,厂家完全可以直接投入锅炉焚烧销毁,而拆解包装一要租用专门的场地,二要支付人员工资,花费也不少。

  舍得花费人力财力拆除包装,工作现场还布置得如此隐秘,绿盛公司的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呢?

  回收产品成了生产原料

  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记者发现这些拆掉包装的产品又被拉回位于莫干山路1418号的绿盛公司生产基地。

  为了搞清这些回收产品在生产基地里的用途,记者在知情人的帮助下,以招工的名义进入到生产车间,结果亲眼目睹并参与了绿盛公司将回收的牛肉丝和牛肉粒作为生产原料重新加工的全过程。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