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祭孔未艾申遗忙 五粮液扛起中国白酒业文化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3:14 中国网

  中国网 | 时间: 2006-10-1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2006年9月25日,四川省宜宾市政府和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五粮液集团的“明代古窖池群、传统酿酒技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正式启动。这是继2006年8月五粮液酒参加并成为 “2006海峡两岸同祭孔”曲阜孔庙祭孔大典祭唯一祭祀酒之后,五粮液集团的又一重大文化举措。这一系列活动表明五粮液已经扛起了中国白酒业的文化大旗。

  2006年8月,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举办了以“弘扬优秀

传统文化、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促进开放合作发展”为主题的一系列文化、旅游、经科贸活动,国际孔子文化节组委聘任四川宜宾集团代表作为 “2006海峡两岸同祭孔”曲阜孔庙祭孔大典唯一民间祭祀酒。这一事件使
五粮液
的酒文化在孔子“中庸和谐”思想中的得以更大的发展和更广泛的传播。

  2006年9月,五粮液集团又启动了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项目。五粮液集团首先分别在8月26日-8月31日和9月9日-9月14日组织了两次专家考察及申遗前期资料搜集与调研,制定了周密的“申遗”计划、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这次五粮液集团准备一次申报两个世界文化遗产:明代古窖池群为物质文化遗产,五粮液独特的传统酿酒技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全凭窖池老”,据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五粮液集团目前还在使用的明代古窖池群有古窖16口,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唯一现存最早的地穴式曲酒发酵窖池。并且五粮液酿造的各项操作仍然沿袭的是最古老的酿酒工艺,从分层起糟、续糟、蒸酒到黄泥封窖,全部是人工操作。这些都承载了源远流长的中华酒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此次“申遗”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加强对明代古窖池群和传统酿酒技艺的传承与保护。

  一流的企业做文化,二流的企业做营销,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五粮液已经通过祭孔、“申遗”等活动逐步将自己的品牌与“中庸和谐”的理念注入到消费者的思想和文化之中,开了中国白酒业使用文化战略的先河,扛起了中国白酒业的文化大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