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买一送一赠日用品 药品如今也搞促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0:53 中国消费网

  一些商场促销行为,日前在沈阳市的一些药店盛行起来。这种促销活动确实使药店一时间人气大增。但专家认为,药品属特殊性商品,如此促销属违法。

  位于沈阳市东陵西路的“一致药店”,来买药的人以老年人居多。只见这里的牌子上醒目地标明:“会员回馈,100分启瓶器,300分肥皂,4000分色拉油,5000分大米(25公斤)。”还有洗发水、洗面奶、垃圾桶、洗浴三件套等。售货员说:“只要花钱就能免费办会员卡,一元钱积一分,到100分就能拿到赠品了。但要求会员必须两个月来买一次药,积分才有效。”

  挂着放心药店牌子的大东区益民健康大药店,干脆把赠品摆进玻璃陈列柜中,100分赠牙膏、肥皂;5000分赠电饭锅;床上三件套及相框、汤锅似乎都在向顾客招手。成大方圆龙江分店是城镇职工医保定点药店,它在积分回馈的基础上还打折。礼品展示柜中列出30多种赠品,从100分刷锅钢丝球到8000分送的精制竹凉席,其他诸如茶杯、毛巾、洗衣粉、健康秤、电子钟、色拉油等,种类丰富。

  除了大打“会员馈赠牌”之外,有的药店还使出其他“高招”吸引顾客。

  益民健康大药店推出大范围买药赠药活动,从买一送一、买二赠一、直到买六赠一。售货员热情向顾客推销,说现在买药合算,如买一瓶鱼油送一盒蜂胶,两瓶鱼油送一瓶价值百元的复合维生素。有顾客问售货员“为什么要送药”,她说:“货进多了,2007年过期的药要赶快卖出。”

  沈阳药科大学一位刘姓教授说,国家规定处方药、非处方药不得采用有奖销售、附赠药品或礼品等销售方式,药店这种促销行为属于违规。这种促销行为会产生误导,致使消费者大量购入并不对症或当时并不需要的药品,可能导致药品过期,而危害身体健康。

  沈阳市

人大代表王真新说,药店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还要体现社会责任。平价药店真正的“实惠牌”应打在合理的价格和完善的服务上。如设置人性化的药品咨询台,对行动不便的消费者送药上门,还可设置药品回收箱,对过期药品进行回收。真正为消费者着想,自然也会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编辑:盛秀华)

文章来源:市场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