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旅游景区竞争所在?节日出游放大如厕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1:11 中国消费网

  对游客来说,如厕是个不能不解决的问题;对管理部门而言,如厕同样是无法回避的大事。

  国庆节那天,从福建来的小邵跟着老乡来到天安门游览。期间他到在天安门东边的公共卫生间解手,发现厕所里隔间的门全被卸掉。“我原本很奇怪,这么重要的地方怎么厕所破旧得居然连门都没有,原来是不得已的。”小邵告诉记者。在厕所的墙上,贴着公共卫生管理部门的告示说明了一切:在“十一”黄金周人流高峰期间,为保证游客能顺利如厕,特将门板拆卸(仅限国庆7天)。问过才知道,原来这是管理部门为解决国庆期间人流量巨大所采取的一项“便民工程”。

  厕所卸门便民算不算好办法?

  如此“便民工程”再次把节假日“如厕难”话题端到人们面前。

  每年黄金周的时候,天安门地区负责厕所的工作人员都会把门卸了,“天安门地区的5个厕所全都这么做,男女厕所都一样。”工作人员说,要是门板不卸,好多人就关在门里迟迟不出来,很快就会有人急得把门踢坏,他们才想出了卸门的招数。

  记者注意到,游客对这类应急招数在理解的同时,也提出了“上厕所隐私谁来保证”的“严肃课题”,认为不应以牺牲游客的隐私为代价来换取如厕速度的加快。卸门虽然不能算是最佳办法,但是面对汹涌的如厕队伍,“保证上厕所隐私”之类的话题似乎成了不合时宜的奢谈。

  在我国,公厕少、如厕难已不是一时的瓶颈,但却一直悬而未决。黄金周里一拥而上的巨大人流使得这个难题急剧放大,经过了“十五”

城市建设快速迈进的今天,“如厕难”的警报仍然此起彼伏。

  在故宫,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女游客反映上厕所等的时间太久,她抱怨为此差点儿误了返程车。“女厕所尤其拥挤不堪,男女有别,这应该在设计时有所侧重。”从事导游工作十几年的崔先生告诉记者,景区里或是繁华地段的厕所引导牌不明,也是造成如厕难的原因之一。

  “这主要是局部地区或部分地区的公共厕所规划、建设分布不平衡所致。”有专家如此分析。根据有关资料,当前“如厕难”的压力主要来自游客、购物者和外出人员,反映的地点主要集中在繁华商业区、旅游景点,旅游旺季尤其反映集中。

  ■布局规划

  知名景区厕所如何不煞风景?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又逢中秋佳节,旅游高峰再次令各地的旅游管理部门和公共卫生管理部门绷紧了神经,因为在这些“黄金宝地”,厕所的规划建设慎之又慎,游客的“方便”难题早在意料之中。

  今年黄金周到来前夕,青岛市旅游局就发出通知,建议辖区内的景区、景点周边的宾馆、饭店厕所全部对游客开放,游客“内急”可向宾馆酒店“求助”。同时,该市在黄金周期间订购一批流动厕所,同时对流动厕所的布局做出合理调整,增加在旅游景区、景点等游客密集区的分布密度。

  在北京八达岭

长城和慕田峪长城,记者都发现有旅客在隐蔽处随地大小便的现象。仔细观察,长城上并无发现有临时公厕可供解手。在慕田峪长城,记者问一位卖纪念品的小贩,想方便怎么办。“下到那边就有厕所呗。”他指了指远处敌楼,“真急了,边上拐一拐呗!”同样的问题记者再询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长城是国家文物、世界遗产,哪能说旁边想盖个厕所就盖个厕所,就是想弄临时厕所,也有个美观问题呀!

  在金山岭长城,记者也没能在长城上找到如厕的地方。绵延几公里,有些人上厕所也只能“拐一拐”。工作人员也同样讲了“长城是历史文化遗产,谁敢想盖多少厕所就盖多少厕所”之类的大道理。4日凌晨,记者问那些蹲了半宿的摄影发烧友是如何找地方方便的,他们只给了两种答案:拐一拐,或者是忍一忍。

  南京夫子庙地区在节前就有媒体披露了上厕所难的问题,为此夫子庙所在的秦淮区环卫所公厕公司经理李跃进还道出了环卫部门在公厕建设、管理上的苦衷:瞻园路公厕修建时,附近居民就有意见,认为此地的厕所不保留最好;建康路1路车站边上的厕所改建过以后,附近马上有人搞了不少摊点,厕所就被挤到后面。李跃进大吐苦水:环卫所只能在原有面积上改造,谈不上扩大使用面积、多设坑位,连指示牌都不是环卫所想挂哪就挂哪的,必须经过相关部门批准,还要旁边的商家同意才挂得住。

  ■细节问题

  今后旅游景区竞争所在?

  导游崔先生告诉记者,常常有憋得难受的顾客喊叫着再也不会到某某地方来了。“当你一进入厕所,你面对一个相对狭小的空间,你的感受自然而然地支配着你的理性表现。”在采访中,几位游客都说“出来玩因为怕碰上挤厕所,尽量在出门前不喝水”。崔导游认为,今后景区“将会在诸如上厕所这样的细节上竞争”。

  导游柳小姐也持同样的观点。她认为当面临细节问题的时候,游客也许不会嚷嚷,但感受却无奈和真切,“你让他不舒服,他就不想再来,还会嘀咕给亲朋好友,影响新的游客。相反,要是厕所带给他好印象,他就会很卖力地推荐。”她回忆,曾经有个团就因为游客中有人议论目的地的厕所脏,最后不得不改变线路。“过完黄金周,我们会有一个比较大的退休干部旅行团要去海南,你知道吗,他们之所以选择去海南,是因为看到报纸上说海南东线五星级厕所近日开工,海南两年内全省旅游点要建150座星级厕所。老人们一致同意去一个上厕所方便的线路。”她说,“游客是感性的,厕所对游客的影响就这么简单!”

  半年前,港澳台旅游客商兵分4路分别考察了北京、天津、河北等连线区域旅游景区。据说,洗手间是此次考察过程中客商们反映最强烈的大问题。据了解,4条旅游线路都有客商从洗手间出来便哇哇大吐的情况发生。问题最突出的多是在前往景区的沿途中,或根本就没有洗手间,或是“旱厕”没有一点水,或脏到极点。景区景点内的洗手间绝大多数情况良好,但也有的景区硬向游客收费1元,而洗手间内的脏乱差却无人问津。小小洗手间暴露了旅游管理的漏洞,甚至成为旅游的一个污点。为此,河北省旅游局王新勇局长遗憾道:“让小小洗手间玷污了一流的旅游资源真不应该。”

  (编辑:盛秀华)

文章来源:市场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