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国庆节跑菜场:上海建成232家标准化菜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 09:56 解放日报

  品牌农产品任你挑,买后电脑打发票,食品安全进网络,老人还有代购服务

  本报讯 (记者 吴卫群) 品牌农产品占主导,买肉买鸡有电脑打印发票,液晶电视滚动播出食品安全、品牌食品的介绍,IC水表、节能灯进场,代购服务推出……国庆长假在家,平日不太买菜的市民惊喜地发现,传统的农贸市场变脸“标准化菜场”之后,新鲜事还真多:

  品牌农产品在各大标准化菜场占主流。五丰上食、金锣等品牌猪肉,清美、汉康、旭阳等品牌豆制品,占据了标准化菜场90%以上市场份额;新雅粤菜馆的半成品菜、光明乳业的牛奶专柜也进入了100多家标准化菜场;这里,30多家光明食品集团的“都市菜园”蔬菜连锁专卖店也进入标准化菜场,10多种明码标价的时令蔬菜洁净新鲜……为更好地宣传食品安全、品牌农产品采购知识,本市150家标准化菜场还安上了滚动播出相关知识的液晶电视,据介绍,下一步,品牌水产品、品牌蔬菜、豆芽也要逐步提高在标准化菜场的份额。

  

食品安全筑起层层“保护伞”。据统计,本市12个区、91个标准化菜场的912家肉、鸡摊位都安装上了与肉、禽批发市场“IC进销管理系统”联网的电子秤,摊主进场后,只有把IC卡插入电子秤后,才可交易,顾客买完猪肉、鸡,可获得与超市一样的电脑打印发票,摊主的进货信息则都显示在电脑发票上。如果摊主的肉是从“小刀手”处进货的话,就无法让电子秤打印发票。

  大念节能经,也是标准化菜场的新鲜事。长宁区在标准化菜场中安装了200多只节能型水表,今年该区新造的标准化菜场将全部用上“IC智能卡”,粗略估算一下,一家菜场一年可节约3.6万元水费。据悉,下一步,IC水表有望向全市新建标准化菜场全面推广。此外,本市10多家标准化菜场还率先安装了新光源照明的节能灯具,它们比传统光源更加亮堂,但耗能却下降了50%。

  标准化菜场服务也出“新”。长宁区的标准化菜场为社区年老体弱者推出了“代购”服务,老人们只要提前预约或到居委会登记,美天三角场、美天玉屏等6家标准化菜场就会免费为老人送菜上门;宝山区吴淞菜场推出了“星级”信用评比活动,菜场管理办对每个经营户摊位的服务形象、价格、计量等多方面进行考核打分。摊主们争当信得过“星级”经营户,让居民买菜更放心。

  据悉,被列入市府实事工程的标准化菜场改造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本市已有232家标准化菜场完成改建,另有136家标准化菜场正抓紧改建。市经委还正会同有关区县通过开设小菜店、增加标准超市生鲜食品数量品种等形式,帮助无场地设置菜市场的社区解决居民买菜难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