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上海医院为市民看病难减负 医药费降低4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 08:52 解放日报

  术前身体状况调节 术后质量控制复查等程序一环不少

  日间手术:入院出院仅一天   

  市民老孙入住市第一人民医院白内障日间手术病房,检查后医生即安排次日上午手术。手术只用了一个多小时,随即老孙进入复苏室观察。傍晚,主诊医生将自己的手机号码抄给老孙,并宣布:可以出院。老孙屈指一算,从入院到出院,刚好一天! 日间手术,是对某些特定的较轻微疾病患者入院后 24小时内完成的一类手术,目前正在本市各级医疗机构推广。这不但能缓解“住院难、手术迟”,而且住院费、药费也相应下降,医疗质量又有保证,病人及家属们交口称赞。

  提速:手术不再排长队

  本市一些大

医院的重点科室往往“人满为患”,“看病难”“住院难”问题非常突出。如在市一医院眼科,最常见的治疗视网膜脱落手术过去要等上 3周至 4周,白内障病人手术则要等 3个月。 “设立日间手术病房的初衷,是加快病房流转,缩短病人等待手术时间。”市一医院副院长王兴鹏教授介绍。日间手术通过合理调整流程提高医疗效率,不但能有效地缓解病房拥挤矛盾,也能防止“小病拖成大病”。去年下半年该院建立白内障日间病房后,患者平均入院时间已减为 2周,住院日也从 7天减为 1天左右。 去年,仁济医院也开始在医疗力量雄厚的泌尿科进行日间手术试点,病种包括输尿管结石、膀胱肿瘤等。一年来,日间手术达 2400台,全年手术由此增至 6000多台,同比增加了 40%手术量。 试点成功,日间手术的范围随之逐步扩大。
复旦
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负责人范仲珍介绍,从刚开始的囊肿切除外科手术,到现在妇科、五官科等多个科室,以往要排上几个月,如今只需电话预约就行。市一医院目前已将腹外疝修补、腹腔镜胆囊切除、鼻息肉切除、扁桃体摘除、包皮环切除等 9种手术“揽”进来;仁济医院除神经外科和胸外科外,其他科室都已覆盖,近一个月来收治了 200多个病人。市六医院从周一至周六,外科、骨科、妇科等多个科室都开放日间手术,小手术 1至 2个小时就解决。

  实惠:总费用省下不少

  日间手术,为病人减负的“算盘”打得丁当响。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副主任钱江教授介绍,日间手术大部分仍需全身麻醉,术前身体状况调节、术后质量控制、复查等程序,一环不能少。“不同的是,这些程序在门诊就能完成。” 如斜视患儿手术,以往须住院 1周,现在只要 1天就能“搞定”,省了 6天住院费,一些术后静脉注射也可适当免去,又省下部分医药费。 市一医院医务处长潘常青也算了笔账:白内障患者住院天数由 7天减为 1天,每天 30多元住宿费省了,加上重复的检查费和用药费,平均节省 600-700元。 对市郊农民来说,手术费用下降更是“雪中送炭”。松江中心医院开展日间手术半年来,与去年相比,住院平均天数从 9.53天降至 1.63天,平均总费用下降了 48%,药费开支下降了 52%。

  放心:主诊负责随访到位

  如此大幅度“提速”,日间手术如何保证质量?针对这一担心,有关医院未雨绸缪———建立主诊医师负责制和术后随访系统。 市六医院目前有门诊病床 19张。门诊主任陶敏芳说,门诊手术必须主治医师以上才能操作。考虑到市民平时工作繁忙,双休日相对空闲,医院在排班时,将周六门诊手术“腾”给高年资医生坐堂。市一医院日间手术由一个治疗小组承担,主诊医生须具备 3年以上副主任医师资质,病人门诊、入院、手术安排、术后观察及出院随访,小组一条龙服务,全包了。 仁济医院推出日间手术后,随即组建了一个庞大的随访系统。每个科室指定固定随访医护人员,整理患者术后来电登记,询问患者术后伤口和体温情况,处理投诉,第一时间上门与患者沟通。患者老王做了输尿管结石手术后,当天傍晚觉得身体有点发热,正想打电话问个究竟,家里电话骤响,是仁济医院随访医生打来的。老王术后情况本不是大问题,但随访医生理解患者心情,当即赶到老王家。老王连连赞叹,你们的服务真是“到家了”! (记者 邱曙东 孙刚 顾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