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北京人20年生活方式的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2日 14:04 北京晚报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北京人20年生活方式的变迁》报告 北京男人每天下厨21分钟

  本报讯 对于老百姓来说,黄金周早已不是旅游的代名词,相反不少人会选择过上一段休闲惬意的生活,泡吧、看碟、“血拼”、撮饭、K歌、甚至赖床……日前,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对北京人20年来的生活时间分配做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和20年前相比:北京人游玩、睡眠的时间多了,上下班的时间长了,北京女人开始和男人一样有空去HAPPY了,而北京男人也越来越远离厨房了。

  家务劳动

  每天减少40分钟

  2006年的调查显示,北京市居民每天平均休闲时间为4小时42分。与1986相比,增加43分钟。总劳动时间减少2小时20分钟,其中社会劳动时间减少1小时40分钟,家务劳动时间减少40分钟。社会劳动时间周平均减少11小时40分钟,相当于1.5个工作日。按此推算,与20年前相比,北京人竟然每年少工作两个半月的时间!

  解读: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告诉记者,从我国实行“5天工作制”,到推出“春节”、“五一”、“十一”三个长假,现在中国的法定节假日已达到110多天,这意味着城市居民一年中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休假。

  休闲方式

  北京人趋于多元化

  北京人的主要休闲活动,像社交、教育子女、学习研究(正规学习除外)、休息时间等均有不同程度减少。不过看电视听广播和看报纸杂志的时间增加了39分钟,体育锻炼时间增加了4分钟,游园散步时间增加5分钟。上网一项活动在1986年尚没有,2006年日平均上网时间为22分钟。

  解读:王琪延表示,调查发现其他休闲时间也增加了近1小时,大多是过去没有的项目。这说明与20年前相比,北京人的休闲活动出现了多元化趋势。

  休闲时间

  女性增幅大于男性

  20年前北京的女性休闲时间为3小时27分,男性为4小时23分。20年过去了,男性的休闲时间仍多于女性,分别为5小时5分,女性为4小时26分。不过调查显示北京的女性休闲时间增幅已高于男性。

  解读:王琪延告诉记者,调查中使用了休闲协同度指标,这是用休闲时间反映男女休闲活动的趋同性或差异性的指标。结果显示2006年北京市居民平均的休闲协同度值为97.9%。说明北京的男女共同参与休闲活动的程度大幅度提高。而且2006年在教育子女、公益活动和就医保健以及休息等项目上男女都是或接近100%。

  做饭时间

  男人下厨越来越少

  家务劳动社会化、在外用餐次数增加以及炊事用具改良等原因造成北京人在家做饭时间越来越少。调查结果表明,北京人每日平均做饭时间减少20分钟。其中工作日减少20分钟,休息日减少更多,为33分钟。1986年男性做饭时间为44分钟,占女性1小时8分钟的65%。而2006年男性做饭时间只有21分钟,只相当于女性做饭时间的43%。

  解读:现代的北京男性越来越远离厨房。

  睡眠时间

  每日增加49分钟

  调查资料表明,20年间北京市民的睡眠时间平均日增加49分钟。工作日增加37分钟,休息日增加1小时20分钟。

  解读:王琪延告诉记者,引起睡眠时间的增加一是因为休息日大幅增加睡眠时间,二是因为北京进入老龄化社会。另外女性不就业人口的增加也是平均睡眠时间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下班

  每日多花21分钟

  北京市居民20年间上下班路途时间增加9分钟,工作日增加21分钟,休息日增加5分钟。

  解读:王琪延解释说,增加9分钟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实际上一方面伴随着城市的扩大和住宅郊区化,上下班路途的距离延长,因此,上下班时间会延长。但是另一方面,道路的改善,快速交通的大力发展,使得上下班时间又相对缩短。(邵泽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