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十一西藏游健康宝典 专家:进藏前不要刻意锻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1:20 中国消费网

  十一长假快到了,你是不是正计划着出游呢?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对此,专家提醒:在进藏前不要刻意锻炼身体,如果您在平时一直坚持锻炼,在赴藏前半个月也应停下来,因为通过锻炼后的身体,耗氧量增大,增加了在西藏时心脏的负担,反而容易引起高原反应。

  进藏前:先测试一下体能

  专家介绍,在计划去西藏之前去正规医院或体检中心做个全面体检非常必要。做脑电图、运动平板试验等项检查,并接受康复医学科专家安排的一系列相关体能测试,让医生对自身的健康状况做合理的生理医疗评估,看有无疾病或某些隐匿性内脏疾患。如有的人心肺功能储备不足,但在平时没有什么不适的感觉,一旦进入高原地区后因体能剧耗或处于极限状态,便会诱发心绞痛等险情发生。

  进藏前:提前半月别运动

  大部分人初到高原,都有或轻或重的高原反应,一般什么样的人会有高原反应没有规律可循。有着7次驾车进藏经历的美兆王庆超先生提出,避免或减轻高原反应的最好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心态,许多的反应症状都是心理作用引起的,比如:对高原有恐惧心理,缺乏思想准备和战胜高原决心的人,出现高原反应的机会就多。

  在进藏前不要刻意的锻炼身体,如果您在平时一直坚持锻炼,在赴藏前半个月也应停下来,因为通过锻炼后的身体,耗氧量增大,增加了在西藏时心脏的负担,反而容易引起高原反应。

  进藏前:准备随身小药箱

  去西藏常规旅游,准备一些感冒药品、胃肠类药品和一些去热止痛的药品就可以了。若对高原反应没有信心,可以准备一些抗高原反应的药品,同时还要防备皮肤过敏反应,而对紫外线、冷空气容易过敏的皮肤,可准备一些口服抗过敏药。

  进藏后:活动量要循序渐进

  有些人初到高原第一天身体异常反应不明显,于是就加大活动量与频率,其实高原反应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随着人体内血氧含量的降低而逐渐出现的,所以在高原地区旅行,活动量一定要从低到高,从缓慢、低频的运动开始。另外,高原空气通透,景色震撼,这时情绪不要过于激动,这对适应高原环境不利。

  高原反应是正常的,就像妇女怀孕会有反应一样。所以重要的是积极适应高原反应,而不是设法如何不反应。除非特别严重的反应,不鼓励服用血管扩张药物,不鼓励吸氧,除非特别难受的时候。因为一旦氧依赖,就大大减缓了身体适应高原的能力。王庆超建议人们,初到高原不可暴饮暴食:进食就餐时千万要细嚼慢咽,不可进食过快更不要狼吞虎咽。

  进藏后:皮肤防晒要彻底

  由于西藏地处高原,天气干燥、空气稀薄而且多尘,紫外线照射十分强烈,做好皮肤的防晒护理显得尤为重要。

  保护皮肤应该做好以下工作。出门注意戴上帽子,但不宜戴得太紧;防晒霜一定要选防晒系数大15的才行,出门之前10分钟就涂抹均匀,最好隔一两小时再加一层;保持平和的心境有利于保养皮肤。另外,需要格外注意的就是嘴唇了,在西藏嘴唇是很容易开裂的,一定要准备唇膏。尽量创造条件多吃水果和蔬菜;睡前一定要洗脸,起床后最好不要洗脸,如果长时间在野外活动,没有良好的卫生条件,最好不洗脸,这样不易晒脱皮。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