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国际油价创新低 专家认为降低国内油价为时尚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1:19 中国消费网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国际原油价格自8月以来持续下跌,并于前日盘中跌破了每桶60美元关口,创今年新低。专家认为,就此来推测国内燃料油价格也将顺势走低,还为时尚早。

  中国目前的石油价格大体是参照上月新加坡、纽约、鹿特丹三地市场价格的加权平均价并加上相应税费所确定的,中国石油价格与国际油价大致存在着一个月的时滞。

  不过中石化在日前回应油价下调传闻时表示,目前中石化的油价折合成国际价格在57~58美元左右,仍旧低于国际价格,整体仍旧是倒挂的。

  中国能源网副总裁韩晓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石化所披露的折合价格显然太低,而且中国居民使用燃料油的税费标准并不比美国低,中石油和中石化应在控制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上花费精力,而不应将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成本直接转给消费者。

  此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表示,如果国际原油价格维持在60美元或者更低达1~2个月,中国可能会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但日前他又表示,近期中国不可能下调成品油价格。

  韩晓平表示,目前国内石油价格是依据过去每桶70美元的标准制定的,所以国内油价将随着

国际油价走低的趋势是必然的。但如果国内油价降低,政府可能就此开始征收
燃油税

  “在目前的油价之下,国内低排量汽车数量依然增长迅速,说明

购车的居民对油价还是有相当的承受能力。”韩晓平表示,新增的税只是填补了因油价降低带来的价格缺口,这样将有效避免给消费者带来的额外压力,减小政策实施的阻力。

  他进一步表示,如果真的开征燃油税后,加上燃油税的燃油实际使用成本是否会较以前下降还未可知。 (编辑:王彦艳)

文章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