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节能家电产品推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22:1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统计显示,家电的耗电量、已经超过全国用电总量的15%。因此,各种节能型家电、应运而生,然而、我们的记者在调查时发现,有不少节能家电、却是叫好不叫座。

  这是一个普通的60瓦灯泡,它的价格是1块9毛钱。再来对比一下节能灯,这个11瓦的节能灯虽然它的瓦数低,但它的亮度是和这个60瓦的普通灯泡一样。再来看它的价格,是28元,是这个普通灯泡的14倍还多。如此悬殊的价格差让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时望而却步。

  不仅仅是节能灯遭遇尴尬,一些大件家电的销售也存在这种困境。像这款节水型的洗衣机,虽然节约了水,但高出普通洗衣机数倍的价格使它门庭冷落。不少消费者表示,购买家电时,价格才是他们最关心的。一名消费者说:“我会考虑,但我也会考虑商品的价格。为什么呢?因为你比如说买空调,那个变频空调比普通空调就是同马力的它要贵出1千多块钱。它是节电了,(但)节省的这个电费我得多少年才能把它补回来。”

  中国家电网负责人吕盛华说:“节能电器在我们国家推广上还是很不乐观的。以空调为例,从去年8月到现在,我国节能型空调,也就是能效标识达到1级2级标准的销售额,仅占总销售量的20%不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