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食品安全事件频发 广东推食品行业安全自律公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6: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 苏丹红事件、午后红茶回收门、三鹿早产奶、哈根达斯惊现黑作坊、孔雀石绿水产品事件……这些食品安全事件的阴影还萦绕在人们脑海中挥散不去,但最近一系列的食品安全事件再度频繁发生。

  某些品牌乳饮料违规添加甘氨酸、某百年老品牌月饼被曝其菠萝月饼馅料违规添加苯甲酸、佛山一家人因误食蟾蜍造成1死4中毒,直接导致当地卫生部门发布食品卫生预警通告,要求各餐饮单位不得供应蟾蜍。

  据信息时报报道,在广东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下,食品安全标准专业委员会正在紧张筹建当中。据介绍,11月7日,由广东省食文化研究会主办、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与广东省卫生厅支持的《广东省食品安全与食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在广州市举办。届时多个食品企业将在《广东省食品行业安全自律公约》上签字。  

  有业内人士指出,创建食品安全,企业自律是根本,食品安全是整个食品行业发展的坚固基石,但鉴于近年来屡屡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令许多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存在不少误区,产生“不知道吃什么才是安全的”、“大牌子都出现问题,还有什么牌子我们可以信赖”的恐慌。企业在面临信用危机挑战的同时,也开始积极寻找可让自身和行业健康发展的出路。

  据了解,《广东省食品行业安全自律公约》共分为两章(总则、自律条款)十三条,是目前广东省内制定的关于食品安全方面涉及内容最广的条约。该公约不仅从食品生产的源头材料、加工技术、流通过程等生产加工环节进行了规范,也包含了出现食品安全事故之后的紧急处理,并提出了目前食品行业内存在的一些不规范问题,希望能够引起企业的注意。该公约中着重点出了目前食品行业宣传不规范的问题,号召食品行业不炒作不利于食品安全、不利于健康的“理念”和“信息”,不标示“不含”、“不加”等影射食品安全的包装标识。

  有业内人士认为,逐步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是广东省政府加强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主要措施之一,创建食品安全,企业自律是根本。

  《广东省食品行业安全自律公约》修订委员会负责人、广东省食文化研究会会长杨冠丰介绍,该自律公约目的是为提高企业参与制定、修订标准、法规的意识,加快标准

化工作、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构建食品企业和主管部门、媒体、专家、消费者日常交流、对话的机制与平台,为政府构建食品危机预管理体系出谋献策,促进食品产业与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创造“食品安全”的社会和谐大环境。

  据了解,明年委员会还将向社会发行180万册食品安全手册,这在中国整个食品行业和食品安全领域尚属少见。 (李星慧、黄丽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