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超低价有陷阱 28元香港一日游让人头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4:41 中国消费网

  “黄金周赴港一日游的人数估计会下降。”国庆前两周,本是发动促销最高潮的时节,广之旅一位负责人却放出这样的话来。

  持此观点的人并不少。原因基本一致:“香港一日游”有了最低价。限制最低价加上黄金周出游价格本身会上涨,各旅行社今年国庆“香港一日游”的价格会普遍上涨。

  8月底,广州出境游组团社会员单位出台自律公约,“香港一日游”价格不得低于98元(不包括到港导游费),一日游不得强迫购物,指定购物店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规定不得超过1个,不得收取离团费。

  一位旅行社负责人说,价格高了,旅游品质才能有保障。虽然人数有点下降,但利润还是能够保证。

  “零团费”:便宜无好货

  尽管时过多日,广州南海吴女士说起她的28元“香港一日游”,还是一肚子气。

  早上5点多出发,晚上11点多回南海,在香港基本上是到指定购物商店购物。“这些商店不是对外营业的,见我们这团人马来就拉闸,把我们关在里面购物。团友被导游逼着,只能买店里最便宜的洗头水,回来后发现比外边贵很多。”吴女士说。

  一整天时间只去了浅水湾一个免费的景点,导游还强要团友交小费,导游和司机各20元。“实际价格是68元,这是我们出团前不知道的。”吴女士说,以后宁愿多交一些钱都不参加这种“便宜无好货”的旅行团。

  香港游的“购物服务”,已成为内地游客投诉的焦点。鉴于情况日益严重,今年8月,广州地区旅行社协会与香港业内人士一道,从制订公布执行“香港一日游”成本价入手,逐步规范穗港两地旅游市场。

  广州市旅游局副局长李志新说,广州的香港游市场低价团主要集中在“一日游”产品。因此这次先从“香港一日游”入手,逐步规范穗港两地旅游市场,以达到繁荣和发展穗港两地旅游业的目的。

  最低限价:保证竞争有序

  在广东,人们参加“香港一日游”就像参加省内游一样,并不是真正去看景点。每逢周末,特别是香港打折季节,很多广东人就到香港逛街购物,休闲娱乐。

  广东的几家大型旅行社表示,“香港一日游”最低价限制可以让大家在一个公平的价格下竞争。“价格太低的话,就没有了利润。我们现在一方面主推自由行的订房、订酒店业务,另一方面我们目前正在精心打造香港游的两、三天线路,把香港游做得更专、更精。”广东国旅的一位人士说。

  (编辑:李卫芹)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