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房产商施工毁人祖坟 40余后人怒告开发商胜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1:12 中国消费网

  时报讯 (记者 李朝涛 通讯员 穗法宣) 自家祖坟在房地产公司施工过程中损坏,40余名后人先是扣押机器然后又上法院索赔精神损失。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中级法院获悉,广州市一家房地产公司终审被判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2万元。

  40余后人怒告开发商

  法院审理查明,位于广州市花都区建设北路与三东大道交界处的老雅咀山(又名水含岭),是广州冠X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房地产项目用地,该山岗本有零星山坟,而房地产公司在开发前没有发出迁坟通告。结果一个小小的疏忽引致一场长达两年多的官司。

  2004年3月19日晚,该

房地产公司施工人员在开挖老雅咀山的过程中,不幸毁坏了曾氏一族的祖坟,导致骨罐和遗骨丢失。3月21日,曾氏一族发现太公和太母的祖坟被毁、骨灰罐不知所踪,一族老老少少40多人非常愤慨,立即强行扣押了该房地产公司的挖土机,封锁了施工现场,并向房地产公司提出赔偿要求。

  经多方调解,双方依然没有达成一致。2004年10月28日,曾氏一族向花都法院提起了诉讼,要求房地产公司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赔偿重新安葬祖坟的费用、并赔礼道歉。

  为了核算出重新安葬祖坟所需费用,曾氏一族还委托了专业评估公司进行“重新安葬祖坟”的评估,评估公司接到这单奇怪的活儿之后,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评估,只好复函表示,“该评估申请无可比性,无法作出评估。”

  祭祖无依托法院判赔

  该案历经花都法院和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两审之后,认为“纪念祖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拜祭祖坟即为后人纪念祖先的一种传统表达方式。房地产公司挖人祖坟,造成原告纪念祖先失去了依托,给原告精神上带来了痛苦。”因此,房地产公司应该向曾家42名原告赔偿2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并赔礼道歉。

  法院同时指出,土葬本身是违反殡葬有关法律规定和违反移风易俗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求的。再者,曾氏一族的两祖坟已在施工中被毁坏并遗失,因此,曾某等40余人要求“赔偿重新安葬祖坟的费用”既没有法律依据,也没有事实依据。

  日前,广州中院终审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盛秀华)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