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明年元旦起停售返还型健康险 新健康险会更便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0:59 中国消费网

  有一个悬念,在保险界已持续争论了数月,那就是,目前市面上最好卖的健康险品种——返还型健康险将于何时退市?

  记者昨日独家获悉,保监会日前已正式下发通知,敲定该险种的退市时间表。这意味着,市场上热卖的返还型健康险,将在今年最后三个月内陆续退出市场。

  返还型健康险最迟年底停售

  我国第一部专门规范商业健康保险的法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下称《办法》)9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后,市场对返还型健康险将于何时退市的猜测及争论就没有停止过。根据《办法》,“有病赔钱,无病还本”的返还型健康保险产品被叫停,今后健康保险将取消理财功能(分红、返还),还其本色——只保“健康”。当时保监会未就返还型健康险退市的时间表给出最后期限,由此导致后来市场猜测不断。

  不过,记者昨日获悉,日前保监会已正式下发了“关于《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实施中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包括退市时间在内的相关细节进行了明确。

  记者看到,该通知内容共有10条,其中第一条就明确要求“与《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不符的产品,自2007年1月1日起停止销售。”

  其他九条则就相关健康险的赔付、管理、费率制定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规定,如果保险公司对健康险费率进行调整,其“短期个人健康保险产品的费率上下浮动范围不得超过基准费率的30%。”

  后市猜想

  猜想一:新健康险会更便宜

  老的返还型健康险将退市,今后的新健康险将咋变呢?价格会变得更便宜么?

  没有争议的是,新健康险功能肯定将变得更单一,更实用,但是,返还型险种并不会彻底从市场上消失。据悉,目前不少保险公司正以“计划”“套餐”等形式将被叫停的返还式重疾险进行分割,打包上市。例如,一个打包产品可以由一个两全主险和一个附加重疾险组合构成,同时两个产品实行一套费率。而主险包括了满期金额给付的责任,因此客户依然可以“有病理赔,无病返本”。这样,返还型健康险又“借尸还魂”了。

  而对于价格,目前,市场上的观点则有两种:一是认为由于剔除了不必要的理财功能,新的健康险将大幅降价。这种观点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为代表,郝演苏曾对媒体表示,在去除了返还功能后,新健康险有望降价8成。不过,这一观点遭到了保险界的普遍抨击,多数保险公司认为,由于受寿命延长等诸多因素影响,新的健康险在价格上不会有太大变化。

  猜想二:退市前 市场将现抢购潮

  相关数据显示,返还型健康险是目前最好卖的健康险品种,全国范围内年销售过百亿元,而在成都,其年销售规模也在数亿元。在某些新设立的保险公司,返还型健康险所占保费收入比例可以达到30%左右。

  业内人士预计,在保监会下达停售的最后期限后,在市场上有可能出现返还型健康险的抢购热潮。“‘有病赔钱,无病还本’是返还型健康险的特色,老百姓感觉很划算,退市时间明确,一方面保险公司可能借机炒作,另一方面很多市民也可能为了赶搭末班车,抢购返还型健康险。”而据记者了解,在获悉退市时间表后,已有本地保险公司负责人明确表示,将抓住最后时机,对返还型健康险展开大规模宣传活动。

  百姓关注

  过渡期 健康险该咋买

  3个月内,返还型健康险将陆续退市,在这一过渡期,该不该抢搭返还型健康险的末班车呢?

  保险专家表示,盲目抢购返还型健康险大可不必。专家分析,老百姓之所以青睐返还型健康险,主要的原因是觉得很划算,“有病赔钱,无病还本”,返还型产品给人的感觉是钱又回来了,其实“羊毛出在羊身上”,保障费用已从高保费及长期占用大量资金所产生的利息里扣除掉了,因此并不比纯消费型的产品更划算。如果单从产品设计来说,返还型健康险可能价格要贵些,但有理财功能,而新健康险保费或许便宜些,但功能单一。

  保险专家建议,选购保险要因人而异,如果自身收入情况较好,且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可以选择带理财功能的险种,如返还型健康险、分红险等;如果资金有限,或者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就没有必要买理财功能的保险,“毕竟,理财不是非要买保险,股市、基金等都是很好的投资渠道,对这部分人来说,买价格便宜、功能更单一的新健康险可能更好。”理财专家表示。 (编辑:盛秀华)

文章来源:成都商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