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四川一公司管理像传销 人招得越多升职越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4:37 中国消费网

  “说是去保险公司当业务员,结果喊我们天天出去招人,公司还承诺招的人越多职位升得越快。干了3个月,没赚到一分钱,还倒贴几千块。”昨(20)日,倍感蹊跷的员工向本报反映,“这家公司有点怪!”

   招人越多 职位越高补贴越多

  昨日上午,一群人聚集在百花正街2号某学校门外。一个叫胡波的年轻人告诉记者,7月初,他在某人才市场看到了一则招聘广告,四川诚品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帮8月底开业的“中国人保寿险公司”培训业务员。他交了50元报名费和60元考证费用,参加了由诚品公司组织的保险代理资格证培训,半个月后,他通过了考试。

  次日,胡波被要求出去招人,但公司称,不能对外宣传新的保险公司,只能以诚品代理公司委托培训的名义招人,“公司规定:招3个人就是主管,有1000块的财务补贴;招到10个以上就可以升为高级业务主任,补贴2000———3000元。”

  职位攀升 还要自己贴钱

  胡波和其他5名同伴每天游走于各大人才市场,将招到的人带回公司,老总再给他们开创业说明会。一个月下来,胡波成功招到近20人,上升到了高级业务主任,而租摊位所需的费用也由胡波垫付。老总承诺,开业后,就一并补贴给他们。

  但在此过程中,公司的培训点却4次迁移,这让胡波十分疑惑。眼看马上要过节了,大家觉得熬不起了,要求公司先给点钱救急。本来都决定好的每人发300元,前天来领钱时突然变成了180元,最后甚至一分钱都不给了,要领钱?每人得打借条向公司个人借。

  “种种迹象表明,这可能是在搞传销。”昨日,该公司员工在培训点对记者说,而公司见有媒体到来后,一直将大门紧闭。

  公司“胃口”大 就是5000人我们也需要

  四川诚品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培训部负责人汪幼平在电话中称:“这些人都是我们公司招的。由于业务需要,公司一直在招聘人员,推荐熟人加入也是行业的一大惯例。在这个行业,如果想往主管或更高级别发展的,就需要招募人员加入自己的团队。”王强调,这完全是自愿的,公司不会因你招募到更多的人就一定能升为主管。

  至于学员们所反映的50元报名费,王否认“这是培训费和教材费”。至于几个月内连续挪了4个地方,王称,那是因为位于公司总部的场地有限。记者问,要招募多少人?王的“胃口”很大:“不仅1000个,就是5000个,我们公司都需要。公司代理了数家保险公司的产品,不愁员工没事做。公司并未说过招募到学员就可得到经济奖励。”

  对于300元钱“工资”,汪表示,该培训至少要一个月,考虑到他们很多都是外地来的,也很辛苦。于是准备按照10元/天的标准借给他们作生活费,让他们暂度难关,等以后他们挣钱了再还,打借条也是很自然的。所谓财务补贴,我们从来没承诺过,因为还没有人和公司签合同。”

  搭“金字塔” 可向工商反映

  记者从四川保监局中介监管处了解到,四川诚品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是今年经过四川保监局批准的专业保险代理公司。对于保险公司的招聘并没有严格的限制,可以在报纸或其他媒体上公开招聘,也可通过朋友推荐的方式。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员工们觉得有问题,可以选择离开,或者以书面方式向保监局反映,而公司确实有违规之处,比如有误导行为,一旦查实将会受到处罚。同时,保监局负责宣传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并不存在“中国人保寿险公司”这个公司。

  四川省工商局公平交易处副处长林琳表示,一般来说,只要具有“拉人头、人员组织呈金字塔网络结构、团队计酬、收取入门费”等四个特征之一的都算作传销,学员们可到当地工商局反映。 (编辑:盛秀华)

文章来源:天府早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