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城市生活质量:深圳再登榜首 广州跌出前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5:04 南方都市报

  市民质疑安全和交通

  排名前十位的还有青岛、杭州、宁波、上海、无锡、烟台、苏州、东莞、大连,珠海、北京、广州分列12、14、17位

  昨天,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城市论坛2006年峰会上,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发布“2006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排行榜”,深圳继续在该排行榜中排名第一。

  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排行榜由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编撰,该研究院去年首次发布关于城市生活质量的排行榜,深圳荣登榜首。

  据了解,城市生活质量排行榜的排名主要依据12项指标测评情况,分别是居民收入、消费结构、居住质量、交通状况、教育投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生命健康、公共安全、人居环境、文化休闲、就业机会。不过,去年是对100个城市进行分析排名,而今年的评选则涵盖我国所有的287个地级城市,广泛性不容置疑。

  据发布此次排行榜的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介绍,与2005年度的排行榜比较,2006年大部分城市排名都有较大变化,从前10名来看,有4个城市排名发生变化,北京、珠海、广州和厦门跌出前10名,分列第14、12、17、13名,而青岛、无锡、烟台和大连进入前10名。

  今年排名前10位的分别是,深圳、青岛、杭州、宁波、上海、无锡、烟台、苏州、东莞、大连。

  -排名解读

  具体指标:深圳四项第一

  分别是医疗卫生、交通状况、教育投入和居民收入

  在昨天发布的2006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排行榜中,深圳在12项具体指标中有4项高居第一,而受到市民诟病已久的治安问题,并未出现在满意度最差之列,倒是社会保障问题,深圳名列全国之末,让人多少有些意外。

  深圳客观和主观得分差距大

  在287个城市之中,深圳获得的综合得分是0.617分,其中客观标准化得分是1分,排名第一,而由网友参与评价的主观标准化得分,深圳只有0.234分,排名第19位,客观和主观得分排名差距较大。据了解,在此次评选开展的公众调查中,深圳的网友并不是很积极,投票人数排在前10名开外,不足1000人参与投票。

  在所有12项指标中,深圳获得了4个指标的第一位,这4项均是当下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民生问题,分别是医疗卫生、交通状况、教育投入和居民收入。居民收入深圳多年来位居全国第一,毫无争议。评选组织者给每个指标都有相应的数字,医疗卫生方面,深圳每万人拥有60名医生;交通状况方面,深圳每万人拥有115辆公共汽车,路网密度为1.61;教育投入方面,深圳人均教育事业费支出为2543.91元。

  医疗、教育、房改被称之为新“三座大山”,在居住环境方面,深圳排名第二。据了解,在此次公众调查中,公众对

房价的满意度是所有调查项目当中最低的,主要集中在一些中心城市,其中北京、上海、杭州、苏州、宁波、大连、青岛、广州、郑州、温州是本次调查中公众感觉房价较高的10个城市,深圳不在其列。

  另外,对于市民诟病已久的治安问题,根据公众调查的结果,深圳并未出现在满意度最差之列。

  “社会保障最差与实际不符”

  虽然综合排名和多项单项排名高居榜首,但在12个单项指数排名中,深圳社会保障一项排名却在全国城市中倒数第一,这和上述其他几项均在第一阶梯的名次形成鲜明对比。

  按照社会投保系数和子系统评分,在城市社会保障一项排名后10位的城市为泉州、广州、中山、铜川、厦门、东莞、东营、克拉玛依、珠海、深圳,除了铜川和克拉玛依之外,其余8个都是东部沿海城市。

  针对社会保障排名倒数第一的结果,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表示,发布机构对深圳社会保障的实际情况有可能存在信息滞后的了解。乐正表示,目前国内大部分城市的社保体系都是没有将非户籍人口计算在内的,而深圳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将社保范围扩大到外来人口,并且将在今年为300万外来人口购买社保,“应该说,深圳的社会保障工作,在全国城市中,已经是做得相当不错了。”实际上,根据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深圳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已突破700万人,达到717万人,其中80%以上为外来劳务工,占全国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的7.9%强,居全国各城市首位。造成排名中这一结果的原因,乐正分析,“有可能是调查机构采用了几年前深圳的社保政策,这种信息的滞后性造成了这一和深圳实际情况不相符的排名的结果。”

  -市民观点

  力挺

  全国最好不为过

  “这个城市公平竞争环境最好,所以才会吸引这么多人来创业。我觉得深圳人没有必要对自己的城市不自信,和中国其他城市相比,深圳在城市和市民整体生活质量上,排到第一是完全有可能的。”昨日,看到2006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排名结果后1995年就来深圳创业的李先生表示,深圳“就是全国最好的城市”。

  李先生说,一个城市的生活的质量,除了城市环境、居住环境和收入等等之外,还要看城市的整体意识。深圳的城市硬件在全国无疑属于先进水平。而城市的创新意识和高效务实,称为全国最好的也不为过。

  质疑

  排名第一不可信

  不过,面对这一排名,也有市民提出了质疑。在深圳工作了两年的市民马小姐表示,“说深圳生活质量全国第一有谁相信?在我所去过的中国城市中,深圳人的生活压力是最大的,根本谈不上什么生活质量。”

  “别的不用说,就说交通状况这一项深圳排名第一?真的感觉和实际情况相差很大。”从1992年到深圳就每日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付先生,看到交通状况排名结果后,表示了强烈质疑。由于该项排名主要考察“万人拥有公共汽电车数”与“路网密度”两项核心指标,付先生表示,对于深圳的万人拥有公共汽电车数,很可能对方只统计了常住户籍人口,而没有将流动人口算进去。“只要在上下班的时间到梅林关、白石洲车站去看看就知道了,我去过国内很多城市,挤车场面最壮观的就是深圳了。深圳的交通状况就算不是最差,肯定也不应该排在第一的位置。”

  而刚刚从北京大学毕业到深圳工作的市民张小姐则表示,如果考虑路网密度,深圳的交通覆盖度肯定比不上北京,并且,说深圳的交通比北京、上海这些轨道交通四通八达的城市还要好,“挺难让人相信的”。

  公共安全排

名模

  在昨日的质疑声中,对于众多市民高度关注的公共安全一项,无论是前10名还是后10名,深圳均无上榜。由于没有具体排名和打分,很多市民表示该项排名过于模糊。“深圳的公共安全在全国处于什么位置?我老家的人提到深圳,第一印象是比较乱,每天打电话叮嘱我晚上不要一个人逛街,说实在的,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深圳的治安不怎么样,不过在这次排名结果中却没有找到具体的位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