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上海SK-II退货点今天又换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4:43 新闻晚报

  SK-Ⅱ退货受理点犹如打游击战一般几次更换地方。今天上午9点50分,记者赶到昨日退货点国际饭店,在其大堂就见到宝洁公司昨晚张贴的一张声明,上面写着“SK-Ⅱ至今日20点已停止办理今日退货。以下为明日四个退货受理点......”

  根据上面的地点,记者随即赶往其中一处,但是在途中又获悉声明中所列受理点地址又有变化,记者随即再赶往位于愚园路168号环球世界大厦。

  今天:退货地点已经更换

  10点10分,记者在环球世界大厦大堂电梯口看到一块指示牌,上面写着:SK-Ⅱ退货受理中心A座2501室。

  记者来到2501室,此处戒备森严,门口有7、8位保安一字排开,室内已经聚集了很多前来退货的消费者。

  记者发现,退货的流程与昨日几乎无异,简单协议上盖着仍旧是没有法律效应的SK-Ⅱ专柜物资收货章,消费者仍旧要等到20天后才能拿到退款。

  昨天:消费者领到无公章“白条”

  昨天上午11:30左右,记者赶往国际饭店九楼,设立在一个会议室的SK-II消费服务中心已经聚集了上百人,他们首先在一个开放的房间里排起“长龙”,接受工作人员的初步筛选。在这里,两个工作人员负责初步检查消费者送来的商品是否符合退货要求。通过检查的,工作人员会用记号笔在一张黄色的便签纸上写一个数字粘在

化妆品的瓶子上。

  领到号的消费者就可以到另一个房间门口去等候下一步“处理”了。这个紧闭的双开门房间相对前者神秘了很多,两名保安各守一门,消费者被一个一个地放进去。李女士上午10点半不到就赶到这里了,结果等了1个多小时,还没轮到第二关。

  即便折腾,从“神秘”房间里出来的消费者拿到的并非退款,而是一张未盖公章的“白条”。按工作人员的说法,消费者要拿到退款至少要在15至20个工作日之后。

  记者接过消费者递过来的“白条”,发现这份“简易协议”上面赫然写着:“尽管产品本身为合格产品,不存在质量问题,但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我们决定为您做退货处理,经双方协议同意退款××元。此处理方案为本案例一次性终结处理。”落款之处竟然只有两个长方形的章,一个写着“SK-II专柜物资收货章”,一个写着“市百一店东楼”。这显然无法让消费者满意,拿到“白条”的消费者谁都不肯离去,聚集在一起讨论。“公章也没的,20天以后他们跑了,我们找谁去啊!”

  消保委:退货应一手交货一手交钱

  针对宝洁公司的这一做法,昨天下午,记者特地采访了市消保委秘书长赵皎黎。她表示,国家权威部门已经认定了SK-II9款产品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而宝洁公司竟公然声称“产品本身为合格产品,不存在质量问题”,这种概念不清的做法显然是不对的。另外,宝洁公司单方面在协议中设立“一次性终结处理”方案,企图对日后消费者发生的问题进行免责也是行不通的,这是对消费者的侵权行为。赵秘书长还表示,按通常的做法,商家在为消费者进行退货的时候应该一手交货,一手交钱,而宝洁公司现在只收货却不付钱的做法显然欠妥。宝洁公司出具的这份“协议”顶多只是一份单方告示,不具备法律效应。

  律师:“一次性终结处理”无效

  上海智众律师事务所刘锟律师表示,一份有效的协议,首先必须是双方主体明确。“SK-II专柜物资收货章”显然不能等同经营公章,宝洁公司出具的这份“简易协议”只有消费者的签名,却没有经销商或代理商任何一方的有效公章,表明这份协议的主体不合格,当属无效。

  另外,协议中所谓“一次性终结处理”也是宝洁公司的一厢情愿。日后,消费者若能证明该产品对自己造成了伤害,仍旧可以追究其责任。按我国法律规定,商品若对消费者造成轻微伤害的,商家需负民事责任;若一旦造成重大伤害,商家还将担负刑事责任。

  四个退货地址

  -环球世界大厦愚园路168号A座2501室

  -真锅咖啡正大广场店陆家嘴西路168号3楼

  -真锅咖啡航站楼店南京西路1600号2楼

  -海悦酒店钦江路99号

  作者: □晚报记者 沙情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