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西安九成干洗店洗涤剂有毒 专家提醒勿干洗内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3:24 中国消费网

  因传统使用的四氯乙烯洗涤剂存在毒副作用,沈阳、长春、兰州等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洗染行业最近出台新规,要求从10月1日起,干洗店必须强制使用绿色环保的石油洗涤剂。据华商报报道,记者就此采访得知,目前西安市场90%的干洗店,采用的仍是四氯乙烯洗涤剂。

  西安市洗染行业协会秘书长冯光为介绍,由于四氯乙烯洗涤剂洁净度好、成本低,
所以在目前西安的干洗行业里使用得比较普遍。而这一特点正好符合目前大多数市民干洗衣服是为了“除脏”而不是为了“健康”这一心理特点。据协会掌握,目前西安市1000余家对外营业的干洗店里,有90%左右都使用的是传统的四氯乙烯洗涤剂。同时他承认四氯乙烯洗涤剂在衣服洗涤过程中若使用、操作不当,会引发“中毒”的不良反应,所以切勿干洗内衣。

  据介绍,对于四氯乙烯洗涤剂中存在的有毒物质,目前由于国家和陕西省质监、环保部门对其没有一个准确的衡量标准,所以虽然媒体多次谈及该化学物质有毒、甚至有文章认为四氯乙烯干洗织物可能致癌,但新的替代洗涤剂———石油洗涤剂成本很高,而且需要更换新型的洗涤设备,所以在西安市场上一直推广不开。

  皮肤科医生解释,四氯乙烯的毒性取决于它的浓度,浓度高于一定比值时对人体危害很大,而当低于该比值时,则无任何毒副作用。医生建议说,干洗衣服时要选择正规的大型干洗店;衣服洗过之后,要闻闻上面有没有残留异味,或是用手拍打观察是否有手印,有的话则表明其四氯乙烯残留物较高。

  医生还提醒,各种干洗好的衣物拿回来后不要立即穿,因为衣服领口、垫肩处都较厚,容易附着四氯乙烯残留物。衣服干洗后应取下包装袋,挂到通风处;在小洗衣店内洗的衣物要晾一星期以上,在大店内洗的衣服,最好也要晾三四天才能穿。 (编辑:盛秀华)

文章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