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发改委:推行阶梯水价政策不会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1:37 人民网-市场报

  索寒雪

  编者按第五届世界水大会日前在北京召开。这是该会议首次在亚洲召开。就在人们对“电荒”、“油荒”逐渐习以为常之际,“水荒”对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作用也日益凸显。如何治理水污染,通过政策和市场调节,合理分配、利用水资源,是当前水务改革的待解难题。

  虽然各地反对水价上涨的声音不断高涨,但全国水价调整的步伐仍在加速。

  9月4日,从青岛、福州传来消息,两地将对居民用水收费方式做出重大调整,实行阶梯水价。阶梯水价正是目前发改委推动水价改革的重要手段。此前,南京调价方案已基本定局。据悉,辽宁、山东、陕西等省也在酝酿类似方案。

  在此番争议颇多的南京市水价上涨过程中,构成这0.95元上涨幅度的主要是3部分价格:供水价格平均价上调0.33元、污水处理费综合价上调0.55元、水资源费上调0.07元。

  当前,中国水价主要由水资源费、水利工程费及污水处理费组成。可能的水价改革方案将包括扩大水资源费征收范围、合理调整水利工程价格、调整污水处理收费制度。而这“三费”的调整将成为水价改革的前奏,并带动城市水价全面上涨。

  近日,辽宁、重庆、云南等地纷纷加强了对水资源费的收缴,陆续制定了各区域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而江苏、山东等地的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已经进入到县级城市。发改委价格司内部人士同时表示:“发改委正在研究分项措施,继续推涨水价。”

  对于推助水价上涨的核心办法,发改委人士表示:“坚持推行阶梯水价的政策将不会改变。”据业内人士透露,阶梯式一直是国家倡导节水的手段,但是水价的起征点在各地都存有争议。所谓阶梯水价就是对用水者按用水量分阶段征收不同价格的水费,目前我国只有少数城市征收阶梯水价。

  7月1日起,浙江宁波实行阶梯式水价。“经过一个多月的运作,目前已初见成效。”宁波水价改革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宁波水量基本维持在每日92万吨,平均日节水近6万吨,这与往年炎夏节节上升的用水量形成反差。”

  各地的调价动作,也引发了对于水价机制的争议。

  “0.95元的上涨幅度太大。”有参加南京水价听证会的代表质疑,“2005年7月南京市自来水刚刚由1.90元/立方米上涨到2.30元/立方米,这次又紧跟着上调,是不是涨得太频繁了?”

  舆论将涨价与行业垄断福利联系起来。有律师调查表明,南京市自来水公司2005年亏损2213.95万元,但职工收入却很高,月平均工资2395元,机关管理人员月平均工资3198元(不包括社会保险费等),而南京市城镇单位职工月平均工资只有2101元。

  随后,江苏省政府马上推出《江苏省城市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对自来水价格成本构成进行严格控制。过去自来水企业申请调价时拿出的成本报表往往是企业自己测算的,而今后要经物价局监审。

  据了解,目前建设部正在委托清华大学制定水行业《绩效评价体系》,以此确定水务公司的运营成本是否上涨,从而导致需要调整水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