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俄对华输气管道仍有变数 专家称2011年很难建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08:58 中国消费网

  9月14日,俄总统普京会见了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简称俄气公司)总裁米勒,要求“尽快确定对华输气管道阿尔泰项目的开工日期”,米勒则汇报说:“我们正在就此与中国伙伴进行商业谈判,预计年底谈判就会结束。”16日出版的俄《生意人报》报道说:“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即普京的话是说给中方听的:如果在价格上双方能达成一致,那么阿尔泰项目进程就会加快。”

  专家称2011年很难建成

  今年3月普京访华时,中俄签署了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俄将从西伯利亚的西部和东部分别建设两条通向中国的输气管道。双方今年4月确定,首先建设全长近3000公里的西线管道,即阿尔泰项目,它将从西西伯利亚经阿尔泰共和国进入中国新疆,最终与“西气东输”管道连接。阿尔泰项目计划在2011年建成,对华的年输气量为300亿立方米。

  但最近几个月,一些俄罗斯专家纷纷说,阿尔泰项目建成的日期“不太现实”。UBS高级分析师基克纳维利泽称:“根据我们的计算,在亚马尔和西西伯利亚并没有多余的 天然气可供对华出口,那里主要是面向欧洲市场的。”俄专家涅斯特罗夫也认为:“阿尔泰项目能够实现,但不会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2011年俄国内天然气的需求量将提高到150亿立方米,对欧洲的输气量也将达到每年1500亿—1800亿立方米。一些势力自然会阻挠阿尔泰项目的实施。”俄中经贸合作中心总裁萨纳科耶夫则对阿尔泰项目能否通过生态鉴定表示怀疑。

  俄天然气价格不便宜

  《生意人报》称,亚马尔的天然气开采成本是每千立方米26美元,现在向欧洲出口的价格在每千立方米180美元以上,俄罗斯方面希望中国的报价至少不低于这个数字。而该报认为“中国的支付能力显然不如欧盟”。

  同时,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也与中国签署了对华出口500亿立方米—8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协议,这两个国家的天然气开采成本远低于俄罗斯,不排除中国更加倾向于从这两个国家进口天然气的可能。

  路线确定仍无限期

  对于俄气公司来说,出路有可能是向俄石油公司求助。西西伯利亚的油井每年燃烧近200亿立方米伴生天然气。阿尔泰项目距离卢克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秋明—英国石油公司的油田并不遥远。俄气公司可以用便宜的价格从这些石油公司购买天然气,这要比从亚马尔向中国输气划算。西伯利亚伴生天然气的价格只有每千立方米15美元。

  从目前情况看,俄气公司既不急于订购这些石油公司的天然气,也不急于敲定阿尔泰项目的路线,因为尚处于项目的投资论证阶段。7月,阿尔泰共和国总统别列德尼科夫曾指出,9月就能确定管道路线,但是人们并没有看到任何结果。俄罗斯有专家一语道破:“中国的出价将决定阿尔泰输气管道工程的进度。”▲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雨杉 (编辑:李旭波)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